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中国戏曲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2015年11月13日至14日,由中国戏曲学院倡议和发起的中国戏曲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中国戏曲教育高峰论坛在京隆重举行。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山东艺术学院戏曲学院、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新加坡传统艺术中心等海内外52家戏曲院校共108名代表齐聚国戏,共襄戏曲教育盛举。在13日预备会上,各院校协商确立了《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章程》、理事单位和常务理事单位。中国戏曲学院为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山东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中国戏曲学院附属中等戏曲学校、新加坡传统艺术中心等7家院校为中国戏曲教育联盟副理事单位;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等44家院校为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理事单位。我院巴图院长担任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理事长,教务处张尧处长担任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秘书长。

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的成立得到了北京市和文化部的关心与支持,北京市教委副主任叶茂林,文化部文化科技司教育处杨琼出席了会议。 成立大会由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主持。

龚裕书记指出,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的成立必将在中国戏曲教育史上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将对中华文化的发展与创新有着重要的意义。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的讲话全文发表,中共中央发布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这些政策对戏曲艺术的人才培养,对戏曲艺术的繁荣和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正是由于戏曲人、戏曲教育工作者,秉承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念,坚忍不拔,孜孜以求,才迎来了这样一个春天。联盟将搭建戏曲教育合作的平台,为各院校进行教学、创作、实践和交流提供了一个渠道,促进中国戏曲艺术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繁荣与发展。各院校一定要乘势而上,紧紧抓住戏曲艺术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机遇期,为戏曲艺术人才的培养,为戏曲艺术的繁荣发展而共同努力!

中国戏曲学院院长、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理事长巴图教授代表联盟向大会致辞。戏曲联盟希望能够整合戏曲教育界资源的力量,使我们戏曲教育事业在良好的环境下得到更好的发展,今天对于中国戏曲事业的未来发展来说是一个历史时刻。国家的复兴在于文化的复兴,文化的复兴有赖于民族艺术的复兴,民族艺术的复兴首先最能体现在最能代表中华民族的艺术文化形式——中国戏曲的复兴,戏曲艺术的复兴取决于戏曲教育的复兴,戏曲教育的复兴有赖于联盟各院校的共同努力。

巴图理事长还重点对中国戏曲教育联盟提出四点想法:

第一,希望中国戏曲教育联盟建成全国戏曲人才培养的联合体。通过整合联盟成员集体的力量形成一个完整相互沟通的体系;第二,希望中国戏曲教育联盟成为中国戏曲教育教学研究的思想前沿。通过联盟成员集体努力反哺我们的人才培育,为国家戏曲政策的制订提供有力支撑;第三,希望中国戏曲教育联盟能够成为戏曲艺术创作、戏曲艺术实践和戏曲艺术演出呈现的平台。联盟52家机构要在出人、出戏、出成果的基础上,以统一的平台,以联盟的力量,向社会展示东方美学,展示中国古典智慧,用戏曲讲述中国道德故事;第四,希望我们通过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的力量,将戏曲教育的建议、意见有序地整合,成为影响国家、地方戏曲教育政策的智库。通过我们年会信息的报送有序地影响社会,体现了教育联合体的社会责任。巴图理事长最后指出,希望大家齐心协力,让中国戏曲教育联盟成为全国的戏曲文化交流的中心领域、核心地带。在多元文化的冲击下,让国家良好的政策在我们的积极努力下落地生根。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叶茂林致辞。他说,在中国戏曲学院在喜迎六十五岁华诞之际,搭建起了一个供全国戏曲院校交流、合作的平台,这不仅是戏曲教育界也是全国文化界的一件大事,他代表北京市教委向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叶茂林主任说,中国戏曲学院是戏曲教育的最高学府,是中国戏曲艺术人才的摇篮,为当代戏曲艺术的传承和发展,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向参加大会的各位领导和戏曲教育工作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中国戏曲教育联盟致力于戏曲院校间资源、信息的整合与共享,加强校际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创新戏曲教育交流、互动、合作、共赢的渠道,致力于联合培养适合戏曲艺术人才,联合进行艺术创作与学术研究,共同搭建戏曲艺术人才培养成果展演平台。“一枝独放不为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只有全国戏曲院校的共同繁荣、共同发展才是戏曲教育的春天。可以说,我们的戏曲教育和戏曲院校都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期,希望包括中国戏曲学院在内的中国戏曲教育联盟能够抓住这个战略机遇,科学谋划,乘势而上,培养出更多的高质量的戏曲艺术人才,为戏曲艺术的发展,为首都文化中心建设而贡献新的力量!

随后,联盟七家戏曲院校代表发言。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徐永胜认为,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的成立是戏曲界、戏曲教育领域的一个重大事件。我们要在充分解读政策的同时,考虑新形势下戏曲人才培养的战略布局。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的成立极为必要,恰逢其时。有利于院校间构建交流合作创新的平台,对于教学、科研、创作、实践具有重要的意义,各院校在相互借鉴和交流中寻找一条科学的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为戏曲艺术的传承和发展打下最为坚实的基础,最终促进戏曲艺术的振兴和发展,实现共赢。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副院长王立军认为,全国各大戏曲院校的有识之士齐聚北京,共商戏曲教育发展大事,此举将载入戏曲教育的发展史册。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的成立将有利于戏曲资源的整合和戏曲教育事业的发展。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将紧密地与各兄弟院校合作交流,期待与兄弟院校展开课程、师资、科研、创作、演出等全方位多角度的交流。

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许翠代表刘侗院长发言。通过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的建立,可以实现戏曲师资的交流共享,戏曲专业教材的规范通用,戏曲人才培养方向的明确精准,戏曲教学阶段性任务的系统规范,戏曲艺术教学教法经验的借鉴交流。全体联盟的成员联合起来,形成强有力的阵营,将戏曲工作进行到底。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的成立生正逢时,一定会推动全国戏曲教育事业的协同发展。

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蔡雅康希望借助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的平台,借助政府对戏曲政策的支持,为戏曲艺术良性发展做出努力。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采取培养师资力量,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质量标准,梳理立体教材,建立川剧的资源库及川剧艺术博物馆等措施,希望通过努力对川剧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庞彦强院长认为,中国戏曲教育史上掀开崭新的一页。中国戏曲教育联盟将承担起历史的责任和社会的义务。庞院长为戏曲联盟的成立提出三点建议:首先要区分好中国戏曲教育的层次和关系;其次要加强戏曲教育的理论研究;最后希望在联盟内部形成多种形式的合作,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高戏曲教育的层次和水平。

厦门艺术学校书记兼校长崔勇代表全体戏曲中专院校发言。他说,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的成立是对国家政策最积极、最主动的响应,是培养戏曲人才前所未有的创举,它为全国各戏曲教育院校搭建了人才培养、协同合作的教育平台,推动了地方戏曲人才的培养。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的成立,将促进院校间的信息交流互动和教育资源共享。

新加坡传统艺术中心创始人兼艺术总监蔡碧霞认为,传承民族文化,弘扬传统艺术是海外炎黄子孙的神圣使命,也是新加坡传统艺术中心的宗旨。我们共同见证中国戏曲教育联盟成立的历史时刻。希望借助这一平台与国内各戏曲院校建立交流合作的平台,从而有力推动海外戏曲的传承与发展。

下午,中国戏曲教育高峰论坛正式开幕。论坛分别就如何贯彻落实国办发﹝2015﹞52号文《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戏曲教育联盟成员如何进行合作创新,如何创建戏曲后援力量,以及各学校间交流戏曲教育及戏曲人才培养经验等分四组展开讨论。会上,各理事单位代表畅所欲言,分享了各自院校如何落实国家政策的相关举措以及在办学及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会上,大家踊跃发言,积极探讨,意犹未尽。

在中国戏曲教育联盟成立大会闭幕式上,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苏斌院长、中央戏剧学院京剧系郭跃进主任、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逢焕泽副校长和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张威副院长分别代表各组汇报了小组讨论情况。分享了各组院校如何落实国家政策的相关举措以及在办学及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并就戏曲人才的培养、招生、就业、教材建设、行业标准、戏曲教育的独特规律性、以及资源共享等方面提出了实际的问题和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中国戏曲教育联盟巴图理事长希望中国戏曲教育联盟成员遵从共识,平等相处,民主协商,共同肩负起中国戏曲教育的重任。他说联盟的秘书处设在中国戏曲学院,责任重大,需要大家紧密团结,积极进取,并就下一步联盟的工作开展和各理事单位提出的良好建议提出了落实要求。

中国戏曲教育联盟成立后,将紧密围绕“传承弘扬戏曲、培养优秀人才”为宗旨开展工作,为校际间搭建交流、合作平台,紧密合作培养戏曲优秀人才,携手共迎戏曲教育繁荣发展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