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中国戏曲学院第六届青研班首次在京公演拉开帷幕

由中宣部、文化部、北京市政府主办,中国戏曲学院承办,天津京剧院和中央电视台《空中剧院》栏目协办的第六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首次在京公演,11月9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拉开帷幕。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孙毓敏、王玉珍及我院教授张关正、刘坚,北京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民忠,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院长巴图、纪委书记李世英、副院长张京山、原党委书记张凡,北京京剧院副院长李师友,云南省京剧院副院长朱福等专家领导与广大观众共同观看了演出。

9日晚首场演出的是荀派花旦的优秀代表剧目《红娘》,由北京京剧院张云、王岳凌、朱虹,云南省京剧院李静,浙江京剧团罗戎征共同饰演红娘。五位学员基本功扎实,嗓音甜美,以繁复吃功的做工、流丽娇俏的念白,很好地表现了荀派妩媚、柔美的表演特色,既有对荀派表演风格的完整继承,又有各自的表演特点,展示了荀派艺术特色和传承硕果。

对于此次全面体现青研班艺术水平的演出,全体学员均感到责任重大,极为重视。回望在青研班近两年的学习过程,同学们感触良多。红娘的扮演者之一、第七届CCTV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花旦组金奖获得者张云表示,通过在青研班进行系统的专业学习,拓宽了自己的戏路,尤其是得到刘长瑜、赵乃华等顶级京剧名家亲授现代京剧《红灯记》、筱派《乌龙院》等不同风格的经典作品,自身的专业素养和艺术水平得到了飞跃性的提高。对于此次的汇报演出,她表示出期盼之情——自己曾得宋长荣老师亲授《红娘》一剧,却一直没有展示的契机。此次不仅能够一展所长,而且还能与众多优秀同学同台合作、切磋技艺、磨合提高,无疑是令人激动、备受鼓舞。

很多青研班的学员在此次公演中,参演不计角色轻重,认真准备,展示了良好的团队风貌,来自福建京剧院的李哲就是其中之一。他不仅在《红娘》中扮演杜确一角,还将在12日晚的《群·借·华》中饰演甘宁,演出甚至跨越了本行当。这位第七届CCTV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武生组金奖获得者谦虚地表示,能够进入到英才济济的青研班学习,对他而言是一个来之不易的深造机会。通过系统的理论课程学习,对戏曲史论、艺术美学、舞台规制等方面均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并能够融会贯通到自身的表演中去;业务课程方面,得到了杨少春、李幼斌、梁斌、王全熹等名家亲授《挑滑车》、《安天会》、《连环套·拜山》、《独木关》、《红鬃烈马·别窑》等剧目,在武生行当的基础上注重文武戏的平衡兼顾,使自己的技艺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对于积极为同学配演的举动,他认为青研班的汇报公演意义重大,依托专业院团班底,形成如此强大的演出阵容实属不易,能够参与其中已是非常难得。作为一名想要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水平的青年京剧演员,绝不应狭隘地“挑角色”,而是要多多锻炼、打磨自身,与其他同学进行合作,充分体现学院“一棵菜”的团队精神。

此次公演也是我院建校6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集中展现我院培养造就文艺领军人物和高素质文艺人才的成果,也是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文艺工作、高度重视戏曲工作传承与发展精神的体现。在全体同学的通力合作下,青研班在京公演首场演出座无虚席、反响热烈,到场专家领导对于这场高水平的演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观众情绪高涨、报以阵阵掌声,感受到“青研班时代”培养出来的优秀青年演员所焕发出的生机和活力。接下来的几天将有《红鬃烈马》、《四郎探母》、《群·借·华》、《龙凤呈祥》等经典传统大戏轮番上演,全体同学将团结一心,向社会展示青研班的学习成果。公演结束后还将举办研讨会,对高端京剧表演人才的培养不断进行总结提高。

李静饰红娘、张婷饰崔莺莺

张云饰红娘

王岳凌饰红娘、杨楠饰张君瑞

朱虹饰红娘

罗戎征饰红娘

学院领导同全体演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