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舞美系稳步推进与美国宾汉顿大学戏剧系的联合教学项目

我院舞美系与美国宾汉顿大学戏剧系联合舞台设计课程教学、剧目创作以及研究生实践项目已经进行了8个教学周,各项内容都在按照计划逐步深入,取得了初步成果,开始凸显舞美教学国际化的优势。

探索了在海外院校进行舞台设计教学的新方法。舞美系有多年完备的舞台设计专业教学方法,但这次宾汉顿大学本科舞台设计课程教学启用的是全新的教学大纲,李威教授带领青年教师吕钦,根据舞美系的教学主体框架,以我院舞美系的舞台设计课程由简入繁的内在逻辑为依据,将设计课程的诸多教学内容精炼浓缩在一个学期,并根据美国学生的情况融素描基础、水彩画基础于设计课程的初始阶段,使同学们在有限的时间尽量提高绘画能力。

由于美国学生在选课前的学科背景完全不同,李威教授根据每位学生的优势进行不同方式的引导,理论讲授与动手练习结合(每次课程开始的20分钟进行理论讲授)。共讲授了“素描静物写生的观察与表现方法”、“水彩画基础技法”、“色彩学基础理论”、“绘画与舞台设计的内在联系”、“造型艺术美的构成方式”、“舞台的基本样式”、“舞美设计的构思方法”、“设计开始前的资料研究和剧本分析”等内容。到十月中旬已经完成了舞台设计的基础练习阶段,开始进行剧目舞台设计。舞台设计剧目选取美国二十世纪著名女剧作家海尔曼(Hellman·Lillian)于1939年创作的社会剧《小狐狸》。海尔曼的剧作有现实主义风格特征,情节是多层次的,惯于用辛辣讽刺的笔触来描绘世态人情,对反面角色的描写尤其入木三分。《小狐狸》描写二十世纪初美国南方富有家庭的矛盾,抨击人对于金钱与权利的过分崇拜。课程教学中李威教授首先引导学生分析剧本并收集形象资料,练习在舞台设计中运用生活形象素材的方法,其次带领学生体会剧中主要角色需要的典型环境和主要支点。舞台舞台设计从平面图着手,循序渐进逐步过渡到立面图和舞台模型。

 探索了海外研究生实践的新方法。本次联合教学我院舞美系选派了三名研究生在戏剧系的舞美工作室参与舞台设计实践课程(Scene shop production),舞台灯光实践课程(Technial Practicum: Lighting ),课程有宾汉顿大学王强华教授和Donald W Guido教授、John Eloy Vestal教授主要指导,与宾汉顿大学学生一起学习了布景制作基本工具的使用、硬景制作流程、绘景基本方法、布景制作过程管理、灯光设计及灯光技术等实践课程,在实践课程之余,研究生们也选修了戏剧系的优质课程History of decorative arts design,为美国舞台美术相关的课题研究奠定理论基础。研究生们在多个课程中都是与美国同学一起讨论和动手实践,舞美系研究生专业基础扎实,美国学生想象力强专业背景丰富。经过两个月的适应,舞美系研究生基本闯过了语言关,能与美国学生协作完成实践课题,双方都具有较强的合作能力,各个实践项目正在愉快的气氛中逐个完成。舞美系研究生在课下表示:“跨文化的合作能充分调动学习的潜能,最大程度的激发创作能力”,“美国院校学生布景制作动手能力强,值得借鉴”,“多次参加创作会议了解了剧目创作管理的系统性和严谨性”。灯光专业研究生表示“练习大量运用成像灯塑造人物也是一种挑战,学习美国戏剧的布光方法也丰富了自身的专业知识”。

探索了联合剧目制作的新方法。本次舞美系的师生教学团队的重要课题是完成音乐剧《Spring Awakening》的舞台设计和布景制作以及灯光技术体现,自9月份开始,李威教授与主创团队共召开八次创作会议,深入讨论创作理念并逐个解决布景技术问题。带领研究生完成了全部布景制作图纸,并与宾汉顿大学的教授一起指导学生完成了布景制作,并开始在舞台上安装布景,准备下一步的带布景排练。音乐剧《Spring Awakening》的创作排练过程始终有舞台管理专业的学生参与,解决了很多剧目创作过程中的具体问题,这次的合作也为我院舞美系即将探索建立的舞台管理专业研究生方向积累了经验。

10月5日在戏剧系的剧场召开了剧组排练启动仪式,李威教授介绍了音乐剧《Spring Awakening》的舞美设计理念:“演出环境安排在破旧的谷仓中(谷仓是美国宾汉顿地区田野常见的风景),将谷仓的造型元素旧木板解构重新组合,形成主体布景。春天的小树被分解为树干和树叶,树叶夸张放大为演员表演的地板。舞台设计充分运用戏曲艺术假定性的特征,用局部形象表现主观、强烈的戏剧情绪”。该剧的服装设计,戏剧系主任芭芭拉教授也介绍了她的服装和人物造型设计理念:“在角色外衣与内衣对比中展现人物,外衣统一样式,内衣造型丰富色彩强烈,揭示主要角色的内心世界”。音乐剧《Spring Awakening》将于11月13日在宾汉顿大学Watters Theatre剧场首演。

李威教授指导宾汉顿大学本科生完成舞台设计平面图和布景制作

宾汉顿大学教授们指导舞美系研究生剧目实践课程

舞美系研究生与宾汉顿大学学生一起完成布景制作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