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梅兰芳全集》鉴定会在京召开

2015年9月28号下午,由北京市社科规划办召集的《梅兰芳全集》鉴定会在京召开。参与鉴定的专家有上海师范大学朱恒夫教授、武汉大学邹元江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贾志刚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施旭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朱万曙教授、梅兰芳纪念馆副馆长刘祯教授、中国戏曲学院颜全毅教授、北京市艺术研究所丁汝芹研究员以及梅兰芳曾孙梅玮。

规划办对此次鉴定会高度重视,规划办副主任张庆玺亲自主持会议,研究基地工作处副处长刘军、干部刘峰杰,成果处处长尹岩、副处长肖龙、干部范向华,规划处处长肖士兵,宣传处处长赵晓伟到会听取鉴定意见。

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课题组负责人傅谨教授以及课题组成员李小红、赵建新参加了会议。傅谨教授报告了此课题立项的缘起、经过以及课题组在搜集资料时的艰难和曲折。

专家们一致认为《梅兰芳全集》是利在当下而功及未来的系统工程,必将推动梅学研究、京剧学研究的进一步发展,该课题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极大的应用价值,因而必将产生全球性的社会影响。邹元江教授表达了自己的感激和敬佩之情,他说自己亲近梅兰芳已有十个年头,最大的困惑就是资料的匮乏和难觅,《梅兰芳全集》提供了大量罕见的弥足珍贵的资料,单是第一卷中的《缀玉轩回忆录》、《四十年戏剧生活》、《霸王别姬之舞剑》以及日本《改造》上的《中国戏曲之盛衰及其技艺之变迁》就“功德无量”;《舞台生活四十年》的重要学术价值则在于用注释呈现了多个版本之间的差异,其“改动、删除、挪移等在《梅兰芳全集》中比比皆是,这就从版本的角度对梅兰芳表演美学思想再做深入的理论研究提供了重要的依据。”朱恒夫教授高度肯定了重新编撰《梅兰芳全集》的重大意义,认为它至少有三个价值:“一是从文字资料这方面较为系统、全面地反映了梅兰芳的生平经历、艺术思想、道德观念与对历史、社会的认识;二是为戏曲演艺界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梅先生从艺术实践中探索出来的丰富经验;三是对于学术界深入研究梅先生,正确书写中国现当代戏曲史,探索戏曲的发展规律大有裨益。”“此套《梅兰芳全集》最大的特点就是尊重历史、还原历史,对所有资料都没有任意宰割,而是尽量还原到当时的历史语境和转播层域中”,施旭升教授如是说,他认为这些资料让我们看到了有血有肉、可亲可敬的梅兰芳。朱万曙认为诸多注释 “体现了整理者的良苦用心以及最大限度地保存文献信息的严谨态度。”他尤其理解第八卷搜集整理的艰难:“本卷所收内容不仅零散,并且搜寻难度非常大,有些书信函电几无线索可寻,但整理者不惮辛苦……体现了繁重的搜集努力以及广集梅氏文献的学术努力。”丁汝芹则高度肯定梅兰芳对表演艺术细致入微的总结,“是现今年轻人学习戏曲表演最好的教科书,现出版《全集》即是带给他们的喜讯。”颜全毅教授认为《全集》有意识的详细注释“是戏曲文献学的纵深化、精细化”;他还说“梅学”是戏剧学中的“显学”,做资料难,在显学里做资料尤其难,此次的《梅兰芳全集》“在求全责备上的功夫是清楚可见的,也正是其作为新出全集的价值所在。”

《梅兰芳全集》被专家一致鉴定为“优秀”。规划办的领导对《梅兰芳全集》课题组的努力以及各位专家的评价表示感谢,对课题组取得的极大成就感到十分欣慰,认为对本课题的大力资助是物有所值、物超所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