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入选首批“中国文艺评论基地”

9月23日,中国文联首批“中国文艺评论基地”授牌仪式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行。中国文联领导赵实、夏潮、郭运德,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参加了授牌仪式。

我院成功入选首批22家基地,成为唯一的戏曲艺术门类文艺评论基地。巴图院长作为我院代表出席授牌仪式。我院出席仪式的还有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傅谨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谢柏梁教授。

近年来,中国文联积极组织队伍、拓展阵地、搭建平台,大力推动文艺评论工程建设,成立了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努力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已取得了积极成效。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文艺评论工作的指示精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的当下性、实效性,2015年4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面向全国,正式启动“中国文艺评论基地”申报工作。公告刊登之后,社会各界咨询、报名十分踊跃。经过对100多家申报单位的初审、复审和实地考察等程序,经中国文联研究、批准,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与中国戏曲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7家高校和辽宁省文联等5家省市文联单位共建首批“中国文艺评论基地”。

首批中国文艺评论基地创建具有示范和标杆意义。中国文联和评协要求,入选的首批基地要力争在引导文艺创作、坚持正确方向、探索文艺规律、推介优秀作品、提高鉴赏水平、批评不良倾向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基地建设应坚持导向、弘扬主流,多围绕那些对当代中国文艺实践具有强烈引导和推动意义的课题开展深入研究,多关注当下的文艺思潮、作品、现象和人物,为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提供坚实的学术支撑、信息支撑和人才支撑。应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统一规划下,进行差异化发展,办出自己的特色,争取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形成一批开创性成果。应规范管理、注重实效,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特别是在项目规划、经费使用、人员配备、活动组织等各个环节都要做到严谨务实。同时,积极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等各种传播渠道和平台,大力加强研究成果、工作动态等的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