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王彩云京胡演奏专辑新闻发布会举行

9月18日下午,王彩云京胡演奏专辑新闻发布会在我院举行。我院院长巴图,我院教授曹宝荣、朱维英,教务处处长张尧,京剧系主任舒桐,音乐系主任谢振强,北京环球音像出版社社长郑世刚,王彩云和部分师生,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会议。发布会由张尧主持。

该张专辑收录了国内多位著名作曲家创作编配的京胡名曲,包括:京胡独奏曲《梅花新调》、京胡协奏曲《京华气韵》、京胡独奏曲《梨园魂》、京胡与大提琴《别》、现代作品《两情相悦》、器乐曲《鼓乐夜深沉》、京胡与小提琴《炫弦》。其中,《梨园魂》、《别》、《两情相悦》、《炫弦》均为首演。专辑中,京胡与小提琴、大提琴的合作,表演形式独特新颖、内容精彩纷呈。彩云的演奏不仅承袭传统,更勇于创新,并借鉴和吸收民族器乐与西洋乐器的演奏方法,极大丰富和拓展了京胡的艺术表现力,将不同风格的作品展现出多彩的音乐风貌,带给听众美轮美奂的享受,使本专辑成为一张值得珍藏的经典佳作。

巴图院长在发布会上讲话。他代表学院祝贺彩云专辑出版发行,感谢北京环球音像出版社、新闻媒体和师生对王彩云老师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在举国关心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良好氛围下,作为中国戏曲教育的最高学府,我们应当积极回应,今年向社会隆重推出了张火丁、王彩云等学院优秀艺术家教师。在国家大剧院举行的“炫彩流云”专场音乐会和京胡演奏专辑的出版,是彩云个人艺术成长的阶段性总结,也体现了学院戏曲音乐的一个高度。巴院长指出,学校教育是戏曲传承的主渠道,在学院办学中,培育师资的高原、高峰是传承发展的重点。学院向社会推广优秀教师,是传承弘扬戏曲文化的重要举措,要形成有利于推动戏曲艺术传承发展的强大舆论力量,不断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要因应时代与民众审美的变化,深入研究探索,将传统与现代、传统与时尚、中国戏曲与西洋音乐相结合,继承与创新相结合,让当代受众更多更好地接受戏曲音乐。

京剧系主任舒桐在发言中说,京剧系有这么优秀的教师,系领导十分高兴。彩云老师从学生到今天的成长,离不开她本人多年来对京胡艺术的探索与钻研,离不开老前辈和同事的关心和帮助。京剧系将为师生搭建更多的平台,培养出更多高精尖人才。

曹宝荣教授看到京剧器乐教师取得好成绩,十分激动。她说,和彩云是师生、业务合作者、同事、好朋友等多重关系。彩云具有一定的素质条件,刻苦学习,专业基础强,文化修养好,在多位老师的培养下,彩云在音乐会上,体现出很强的伴奏和独奏能力。我们期盼她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广大学生应该向她学习,将戏曲音乐发扬光大。

音乐系主任谢振强表示,从王彩云身上,能找到前辈艺术的影子。她学习不偏科,不偏流派,做到比较全面地继承。而且,她严肃严谨认真的态度,对专业的执着真诚,具有开拓精神,视野比较开阔。这些都能给学生许多启发。

朱维英教授说,彩云有灵气、才气,对京胡事业十分热爱,不断追求、进取,伴奏别出一格。他希望同学树立良好的学习态度,在名师指导下,好好学,也祝贺彩云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京剧音乐事业多作贡献。

郑世刚社长感谢领导专家对人才的重视,对民族音乐的重视。他表示,这张专辑有很好的创意,伴奏、独奏音乐的音色、编配、演奏都很好。京胡与大提琴、小提琴合作的跨界不多见。我们调动全社力量,集结最好的团队,完成了专辑的出版、编审、设计、制作,希望把专辑推广出去,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

王彩云老师在发布会现场心情十分激动。她表示,自己对学科专业很热爱、很执着,再艰难也不会流泪,对学院的培养十分感动。回顾学习经历,在诸多艺术造诣好的老师教导下,她打下了好的基础。特别是来到梦寐以求的中国戏曲学院,老师对学生的无私教诲,她感触很深。她说,自己非常热爱音乐,多种乐器都喜欢。大量汲取营养,才能演奏好新的作品。她将与老师们共同努力,把戏曲音乐这个重要学科建设得更好。

最后,与会的领导、嘉宾与彩云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