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张火丁教授加拿大多伦多首演取得圆满成功

2015年9月6日晚(加拿大多伦多时间),张火丁教授在加拿大多伦多地区密西沙加市演艺中心首演经典剧目《锁麟囊》。演出当晚,前国防部长约翰•麦家廉、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薛冰等亲临现场,加拿大联邦总理哈珀、联邦自由党党魁杜鲁多等为演出发来贺信。

加拿大是张火丁教授此次北美系列演出的压轴之作。当晚演出剧目《锁麟囊》是程砚秋先生集艺术之大成的巅峰之作,也是最能全面展现张火丁舞台功力的代表剧目,很多年轻戏迷迷上张火丁,迷上京剧艺术,正是从《锁麟囊》开始的。演出当晚,能容纳1000余人的剧场座无虚席。张火丁以其“庄、怨、媚、惊”四美,独特的“程腔张韵”风格,用浑然天成的唱腔,飘逸灵动的水袖,令现场观众如醉如痴。在演出结束后,张火丁带领全体演员谢幕五次,观众依然热情高涨,不忍离开,最后,以张火丁教授返场演唱《春闺梦》唱段而完美落幕。

此次演出,是张火丁教授北美之行的最后一站,学院巴图院长将其称为“温情之旅”,目的是为了回馈广大海外戏迷和华人华侨,对他们为戏曲艺术在海外的传播,对他们固守和宣传中华文化所做出的努力与贡献表达敬意与感谢。此次演出,也是张火丁教授艺术生涯进入到成熟期之后,由国内艺术家向国际艺术家发展而迈出的重要一步。

加拿大联邦总理哈珀专门为张火丁教授的演出发来贺信。在贺信中,哈珀总理表示,值此中加文化交流年,他十分荣幸迎来张火丁教授及其演出团队来到加拿大为观众们带来一次令人期待的演出,此次多伦多首演也反映了加中两国特殊的文化纽带联系。他相信此次演出的经典作品必将得到观众及社会大众的赞誉。同时,他对加拿大中国戏曲艺术协会为此次世界级高规格的演出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为演出发来贺信的还有自由党领袖杜鲁多、联邦参议员胡子修、安大略省省长韦恩、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薛冰、多元文化事务国会秘书保守党国会议员候选人梁中心、加拿大安省公民、移民及国际贸易厅厅长陈国治、密西沙加市、万锦市和旺市市长、万锦区、万锦市和列治文山市议员等。此外,张火丁教授《锁麟囊》多伦多首演被列入到2015-2016中加文化交流年的重点项目,中、加两国多家媒体做了广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