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舞台美术系教师团队赴美国宾汉顿大学讲授舞台设计课程

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2007年建立了国际合作专业教学工作室,国际合作教学项目分为多样化的联合设计课程教学、联合学术研究与教师培养、中国戏曲舞美教育理念输出(教授外派)等三个层次。在近年系列国际合作教学项目基础上,舞美系2015年开始探索外派教授,将中国戏曲学院舞美教学理念应用在国际院校的教学与剧目创作中,扩大专业影响力。

2015年9月至2016年5月,应美国宾汉顿大学戏剧系的邀请,舞美系组织教师赴美国开始了为期两个学期的舞台设计专业授课与剧目创作,探索将中国戏曲学院舞美系的优势教学理念应用于美国宾汉顿大学戏剧系舞美专业本科生课堂教学和剧目创作的新方法。本次合作教学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李威教授和青年教师吕钦完成本科舞台设计课程教学(SCENIC DESIGN WORKSHOP), 并带领研究生陈晟、王慧娜、曾思成完成音乐剧《春之觉醒》(“SPRING AWAKENING”)的舞台设计。第二阶段将由马路教授和青年教师付华斌完成本科舞台灯光设计课程教学(LIGHTING DESIGN WORKSHOP),并带领双方本科生、研究生完成话剧《哈姆莱特》的灯光设计。

8月31日下午,在宾汉顿大学戏剧系FINE ART243教室,李威教授上了本学期的第一节舞台设计课。他向学生简短地介绍了课程安排、所需阅读的书目,随后,向学生们展示了他近几年来所设计的舞台剧目,并鼓励学生们关注自身的艺术个性的同时,多观察生活,从生活中获得舞台设计创作灵感。

8月31日晚6:30,李威教授、吕钦老师带领研究生们参加了宾汉顿大学戏剧系2015-2016学年“师生见面会”。宾汉顿大学戏剧系主任BARBARA E WOLFE教授对此次中国戏曲学院舞美系师生的到来表达热烈欢迎。同时,她希望在未来,双方的合作更加地紧密。在教师的自我介绍环节中,李威教授表示非常高兴到宾汉顿大学戏剧系担任本学期的舞台设计课的任课老师。并欢迎任何对舞台设计感兴趣的同学加入他的课堂。

9月2日上午,李威教授代表中国戏曲学院将“中国戏曲学院客座教授聘书”颁发给宾汉顿大学戏剧系主任BARBARA E WOLFE教授。

8月27日下午,召开了《春之觉醒》的第一次创作会议,李威教授向该剧导演以及其他主创人员介绍了他的舞美设计理念,并向大家展示了根据其想法所制作的模型。李威教授运用中国戏曲舞美的诗化写意风格并关注剧本特定主题,融入了现代的布景表现形式,舞台设计的方案获得主创团队一致的好评。该剧的服装设计由戏剧系主任BARBARA E WOLFE教授担任,灯光设计由JOHN WESTAL教授担任。我院舞美系的研究生和宾汉顿大学戏剧系的舞台设计课程学生将担任剧目制作助理,该剧将在2015年11月14日在宾汉顿大学首演。

宾汉顿大学与中国戏曲学院有多年密切的合作,宾汉顿大学戏剧系与我院舞台美术系的交流合作更加具体。早在2010年,双方就联合创作了阿瑟﹒米勒的名剧《ALL MY SONS》,2013年8月,在宾汉顿大学美术馆举办了《中国戏曲学院舞美系师生舞台设计作品展》。如今的教学交流已经跨越了短期互访和一般的项目交流,更加具体深入,通过教学和剧目创作,探索跨文化的深度合作,力图产生具有舞美教育学术含量的合作成果。

本次中长期的舞台美术联合教学将成为我院整体对外交流合作的有机组成部分,为我院“国内水准一流,国际影响广泛”的发展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