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参与承办2015年“领养中国儿童外国家庭夏令营”活动

7月10日,中国戏曲学院大剧场热闹非凡、喜气洋洋,百余位特殊的嘉宾“回家了”。

早于今年2月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就与我院戏曲艺术教育中心取得联系,沟通我院参与承办2015 年“领养中国儿童外国家庭夏令营”活动的相关事宜。经过数月的统筹、协调,夏令营如期举办,一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体验京剧魅力的文化之旅顺利地在我院拉开了帷幕。

此次夏令营,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和西班牙5个国家的54个家庭近150余名来宾。当夏令营的69位孩子与他们的爸爸妈妈一起在我院大剧场就坐后,我院巴图院长致欢迎辞:他首先欢迎回到祖国参加寻根之旅的青少年们来到中国戏曲学院,鼓励孩子们对祖国优秀的民族文化加深了解、引以为豪,并希望通过此次寻根之旅、文化之旅,进一步促进中国戏曲在世界上的影响,成为与各国取得良好沟通的纽带,从而促进交流、增进友谊。

整场交流活动极具特色,我院戏教中心首先安排了两组戏曲体验活动:一组来宾在我院师生的示范引领下,身体力行地体验戏曲独特的程式化表演,简单的表演动作,却为体验的来宾们带来了不小的难度与欢乐;另一组来宾则由我院师生为其勾画脸谱,体验戏曲脸谱的谱式、色彩与象征意义,当孩子们看到自己脸上色彩斑斓的颜色及其所塑造的种种性格、各个人物,深深地为戏曲的脸谱艺术魅力所着迷。两组戏曲体验活动后,一场精彩的演出呈现在来宾们的面前:古典民乐曲目演奏、戏曲水袖组合展示、以及京剧《三岔口》、《霸王别姬》两个经典剧目的精彩段落先后登场;演出过程中,来宾们对戏曲的表演、技巧、功法赞叹不已、掌声不断。

一场别开生面、独具意义的夏令营活动,在我院师生热情、精湛的展示以及来宾们的赞叹与感谢中落下帷幕,博大精深的戏曲艺术使来宾们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魅力,也为孩子们的寻根之旅、文化之旅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