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表演系近期开展多项教学实践活动

六月底至七月初,表演系分别举行了2013级多剧种班角色创造课程汇报演出、2014级多剧种本科班京、昆剧目实践彩排。我院院长巴图、表演系主任王绍军、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董昕、副主任李永志、表演系刘小军、苏东花教授等领导老师与师生们一同观看了演出。

2013多剧种班是我院招收的第2个多剧种本科班,包括世界非遗剧种藏戏、国家非遗剧种吕剧、柳子戏、秦腔4个剧种。此次演出是该课程教学成果的集中汇报,共13个节目,包括元素练习、小品创作、影视剧改编、原创剧目片段等,充分展示了两年来学生们角色创造的学习情况,其中多个剧目的剧本改编、唱腔编创以及所有的人物造型、布景道具、作品呈现等均是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自主完成的。角色创造课作为多剧种表演的核心课程,通过锻炼学生们学会了充分借鉴传统剧目的表演手段,深刻体验角色内心情感、深入把握塑造人物的方法,为将来毕业大戏以及新剧目的探索与创排打下坚实的基本功。当晚的汇报,充分印证了该课程的教学目标与效果,演出得到我院师生和教学实践基地领导的一致好评。

表演系还在学院小剧场举办了5场2014级多剧种本科班京、昆剧目实践彩排。此次实践选取了同学们入学一年来学习的23个京、昆剧目中的经典折子戏片段进行展示,如昆曲《游园》、《秋江》,京剧《问樵》、《赤桑镇》、《昭君出塞》、《小上坟》、《时迁盗甲》等。这些剧目均由表演系聘请的院、内外教学和舞台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亲授。

该班是表演系招收的第3个多剧种本科班,包含扬剧、曲剧、吉剧3个剧种。本次实践也是该班入校后首次集中亮相,全面展示了同学们的京昆剧目学习成绩与各行当风采。主教老师们表示,剧种间跨度较大,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高质量的舞台呈现实属难得。

为使当地院团了解掌握同学们的学习情况,表演系特地邀请我院教学实践基地——江苏省扬州市扬剧研究所书记周寿泉、副所长陈俊,河南省曲剧团书记常松、副团长杨帅学、办公室主任郑红旗,吉林省戏曲艺术剧院书记罗成金、山东省柳子剧团团长魏崇坤、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副校长逄焕泽、陕西艺术职业学院戏曲系主任尉霞等到场观摩。

随后我院表演系主任王绍军、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董昕、副主任李永志等分别与几位教学实践基地领导举行了座谈,就2013级多剧种本科班“2+1+1”教学模式中第三学年回基地学习本剧种剧目、第四学年毕业创作与实践等问题进行了磋商。首先,王绍军主任对基地几位领导远道而来观看同学们汇报演出并进行座谈表示感谢。王主任详细解读了表演系制定的《关于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教学实践基地“2+1+1教学模式”授课内容与管理办法》,他指出,人才的培养需要双方配合、相互协作才能完成,希望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为地方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表演系直属党支部书记董昕强调“安全无小事”,拜托基地的领导、老师在同学们回到当地后,把他们的安全问题放在首位。同时,为他们安排好住宿与用餐,并选派班主任做好后勤保障。随后,李永志副主任从基地的课程设置与安排、聘请教师的要求、课时费的标准、创作与实践和基地应该承担的责任与义务等进行了说明。他表示,希望基地加强监管力度,为同学们回基地学习提供良好的氛围。

魏崇坤团长、逄焕泽副校长、尉霞主任分别从各基地的实际情况进行发言。他们一致表示,将在之前签署的合作协议的框架下严格执行。他们说,看到同学们专业水平与文化素养有了“脱胎换骨”般的变化,感谢学院领导、老师付出的辛勤努力,他们将在同学们回基地后,尽最大努力为大家提供学习与生活上的支持,并在将来毕业时在就业方面做出指导与推荐。

王绍军主任指出,多剧种办学不仅搭建起国戏与各兄弟单位协同办学的平台,同时也是各剧种间相互学习和借鉴的桥梁。大家在此可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从而进一步提升各剧种的影响力。李永志副主任在会上一一介绍了学生们在校的学习、成长情况。各基地的领导老师对同学们在国戏取得的成绩都深表欣慰。他们还结合观摩对学生们目前所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

上述教学实践活动的开展,提升了学生们的实践能力,加强了我院与基地的紧密联系,明确了双方共同的责任与义务,为下一步办学工作的顺利开展铺平了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