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全国非遗剧种——越剧艺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今年正值“中国文化遗产日” 十周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中国戏曲学院、中国戏曲表演学会承办的“全国非遗剧种——越剧艺术研讨会”于近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文化部非遗司副巡视员张兵、我院党委书记龚裕、院长巴图、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副院长刘建宽、杭州越剧院院长侯军、苏州大学教授朱栋霖、上海越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刘觉、越剧作曲家陈钧、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吴乾浩,中国文联国家一级编剧齐致翔、北京联合大学教授周传家、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路应昆、我院教授奎生、曹林、董德光、田志平、颜全毅以及宣传部长冯海荣等与京内外数十名专家、学者以及首届越剧本科班的全体同学出席研讨会,会议由表演系主任王绍军主持。

巴图院长首先致辞,他代表学院对文化部领导、各位院团领导和来自京内外的各位艺术家、理论家光临会议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巴院长指出,中国戏曲学院的多剧种办学虽然历时不长,但在短短的五六年时间里,已经拓展到包括4个世界级“非遗”和14个国家级“非遗”在内的18个剧种。这一举措,使“非遗”剧种人才无论是在学历层次还是在综合能力方面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并且建构起了“非遗”剧种人才培养从中专、本科、研究生的梯次结构,完善了非遗剧种人才培养体系,有力地推动了“非遗”剧种的传承与保护。此次活动旨在借助“中国文化遗产日”的平台,以非遗剧种中的越剧艺术为研讨内容,以越剧人才培养为依托,同与会专家、社会贤达交流、探讨非遗剧种的发展路径,并希望能够在更大的范围内听取各方专家对中国戏曲学院在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的建设性意见。

在接下来的会议中,与会专家分别就“作为非遗剧种的越剧发展路径”、“越剧人才培养模式探索”、“越剧行当表演艺术的拓展”、“越剧表演流派艺术的传承”、“越剧音乐艺术的创作流变”、“越剧导演艺术的发展衍变”、“越剧剧作风格及结构的发展”、“越剧对其他艺术形式的借鉴”、“沪浙闽越剧艺术风格的地域性发展”、“转企形势下越剧院团的经营模式研究”等多方面论题进行了深入的论述和热烈的研讨。

会议期间,表演系组织专家们观看了由我院教师王永庆导演、越剧本科班创排、演出的毕业大戏《牡丹亭》,与会专家们观后予以赞赏,称其充分体现了越剧艺术的特点,全面展示了越剧班各行当同学们的艺术风貌。

此次会议还有一大亮点,就是五位越剧本科班的同学作为研讨会代表发言,他们演讲的题目分别是:陈丽宇:《试论尹派女小生的表演艺术——以<红楼梦·哭灵><狮吼记·跪池>为例》、沈敏:《浅谈越剧花脸行当》、刘志霞:《越韵飘香——论越剧徐派艺术特点》、黄剑勋:《越剧男小生表演特色初探》、王晴华:《生生死死为一“梦”——我演杜丽娘》,从不同的角度论述了他们四年来在专业和理论学习等方面的心得体会。专家们表示,越剧本科班发言的同学们从实践出发,既有艺术体会又有理论总结,言之有物且有一定见地,落落大方、谈吐不俗,让大家看到了国戏多剧种人才培养在艺术实践和理论学习等方面所取得的可喜成绩。

表演系主任王绍军对出席研讨会并发言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他表示,各位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对非遗剧种特别是对越剧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做了深入阐述,使大家对越剧艺术的历史沿革、传承创新有了进一步的认知。他还指出,让年轻的学子、演员参加研讨,目的在于汇报他们几年来的学习成果,将他们的艺术收获转化为学术成果,使他们成长为有学有术、有思想的学者型的艺术家,并祝愿同学们在今后的日子里学以致用,早日成长为越剧界未来的领军人物。

作为“中国文化遗产日”十周年系列演出、学术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此次由文化部主办,中国戏曲学院、中国戏曲表演学会承办的“全国非遗剧种——越剧艺术研讨会”的召开,是继去年由文化部非遗司主办,中国戏曲学院、中国戏曲表演学会承办的“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戏曲剧种传承与保护学术研讨会”之后的又一盛举。我们应牢牢抓住北京市和文化部共建我院这一良好契机,充分运用、发挥好“非遗”这一平台的作用,使我院的非遗剧种人才培养和多剧种办学再创佳绩,迈上新的台阶,进一步奠定、夯实我院在该领域的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