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话剧《太行情歌》首演研讨会顺利召开

5月22日,由中国戏曲学院、黑龙江省文化厅联合出品,中国戏曲学院继续教育部高研班、学历班师生共同创排演出的大型原创话剧《太行情歌》首演研讨会顺利召开。中国戏曲学院纪委书记李世英,黑龙江省文化厅科教处处长李春芝,学院老领导周育德、赵景勃,院内外戏剧专家郦子柏、张永和、裴福林、郝荫柏、何玉人等出席会议并发言,《太行情歌》导演董汶亮及剧组主创演职人员到会认真听取领导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继续教育部全体教职人员参加会议,研讨会由该剧编剧、学院继续教育部原主任邵宏超教授主持。

研讨会在邵宏超教授热情洋溢、慷慨激昂的开场白中拉开序幕,所有与会人员群情振奋、畅所欲言。85岁高龄的戏剧导演泰斗、中央戏剧学院郦子柏教授首先发言,老人年事已高,却神完气足、声若洪钟,他说:在全世界都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重要时刻,看到中国戏曲学院用这样一部充满爱国情操的好戏来纪念、来致敬,感到非常激动和欣慰;这样的好戏是值得作为保留剧目来打造的,这次首演只是开始,“不要就此完结、今后大有搞头”,郦老师还从故事情节、人物塑造、台词技巧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改进意见,他同时勉励大家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继续查找不足、完善改进。

中国戏曲学院老院长周育德教授是刚从第27届梅花奖评奖现场赶回北京的,他表示:看完梅花奖竞演剧目之后马上看到《太行情歌》,感到十分“兴奋”,由衷地为继续教育部创排出这样一部具有相当水准的“校戏”而高兴。周院长指出,这部话剧在通俗中孕育了不俗,凸显了中国戏曲学院的艺术特点,体现了戏曲艺术的方式手法,融合得很理性、很自然,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实践价值。

学院老院长赵景勃教授则结合自己长期担任分管业务院长工作经历,阐述了自己对于《太行情歌》的独到看法,他坦承这部戏让他“超乎想象”,继续教育部高研班以及本专科的师生能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把一部原创大戏做的这么“有韵味、有嚼头”,这么“时空灵动、叙事紧凑”,实在不简单;同时,赵老也在戏剧冲突把握、舞美细节处理等方面嘱托主创人员更好地运用技巧手法、扬长避短。

著名剧作家、评论家张永和先生用三个“震(振)”字来表达自己的观点,他说:整出戏让人“震撼”、演员的表演让人“震惊”、现场互动让人“振奋”;《太行情歌》是一部选材优秀、引人入胜、生动鲜活的主旋律舞台作品,承载多、底子好,希望在今后修改完善的时候,再稍加注意人物内心和剧情冲突细节的塑造和把握。中国艺术研究院戏剧评论家何玉人教授对《太行情歌》一剧充满了喜爱和期待,她指出该剧是对当下文艺界一些“去英雄化”、“庸俗化”不良风气的有力回击,是“话剧民族化”的创新实践和有益探索。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原副主任兼直属党支部书记郝荫柏教授,从剧作技巧方面指出该剧“恰逢其时”,做到了“老故事新布局”。学院导演系原主任裴福林教授最后做点评发言,他高度评价了学院与省文化厅“校地合作”的成功模式,类似实践剧目的成功,恰恰是艺术教育综合改革的成果,应当继续推广、大力深入。

在认真听取七位资深专家的发言以后,黑龙江省文化厅艺术处李春芝处长代表省文化厅感谢中国戏曲学院尤其是继续教育部多年以来的精诚合作。李处长指出:3年来,黑龙江省选派到中国戏曲学院4个高研班的共118人次的精心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是学院和部门领导老师一点一滴努力的结晶,尤其《太行情歌》这部大戏能够成功创排,凝结了太多人的心血,更加让人感动和思考,也更加激励着省文化厅今后将要继续加强、深入地与国戏开展合作。

最后,李世英书记做总结讲话,他强调:今天的研讨会不但是对《太行情歌》这部戏的评价、讨论,更是对学院高研班教学成果的一次检验。事实证明,高研班学员和继续教育部在校生的作品,经受住了考验!也证明,这样的实践创作是成功的,是对学生成长成才大有裨益的!感谢多年来所有领导、专家的关心支持和广大师生的积极努力,学院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和推动戏曲继续教育教学与实践工作再上新台阶。

整场研讨会真情流露、气氛热烈,热情的掌声此起彼伏……会后,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大家纷纷表示,《太行情歌》成功首演只是开始,今后的路还很长,要认真吸收、消化,领会专家们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精益求精地把这部戏打造成为真正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