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第六届京剧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开幕

由我院主办的第六届京剧学国际学术研讨会5月22日上午在京开幕。本届京剧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主题是“京剧的文学、音乐与表演”。来自我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以及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国家的京剧学专家学者、表演艺术家、京剧院团管理者、京剧研究者等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我院戏曲研究所所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傅谨教授主持。

我院党委书记龚裕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学院对本届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莅临会议的表演艺术家、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任何一个行业的兴旺与发展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而人才的教育、培养、成长都离不开理论的依托。京剧行业发展规律对于京剧艺术的振兴与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自2005年以来举办的前五届京剧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全方位研究探讨了京剧的历史、现状、未来,京剧与中国文化传统,京剧与现代社会关系,京剧表演艺术体系,梅兰芳与京剧的传播等学术问题,大大推动了京剧学学科的建设进程,丰富和完善了京剧学学科的理论框架,在学术界和京剧界引起了强烈反响。近年来,中国戏曲学院的京剧研究在史论等多个领域涌现出了大批的学术成果,同时也为京剧艺术在海内外的传播和研究做了大量工作。本届研讨会关注京剧的音乐、文学与表演三个方面,旨在深度探索京剧艺术各个内在的组成部分,深度审视三者之间相互作用的有机联系,从而对京剧艺术的本体性、实质性等核心问题进行更深入的认识与把握。学院将一如既往地为全球的戏曲研究专家特别是京剧研究专家搭建和维护研究与交流的平台,预祝本届研讨会取得成功。

在大会主题发言环节,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元寿先生到会祝贺,并由其子谭立曾宣读了发言内容,重点谈到了流派的传承问题和排练新戏问题。发言结合前辈艺术家的从艺经历,提出青年演员要根据自己的条件,多学、多演、多看,转益多师,学习剧目也要全面,形成自己的风格。排练新戏要考虑题材的社会意义,观众是否欢迎,有无新的精湛技艺来展现,还要保证收支的合理性。一出新戏总是不断修改完善才能成为好戏。英国利兹大学李如茹教授分享了对其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玉茹的研究,强调要拿场域和生存心态作为工具重新来看戏改现象,演员的生存心态以及在各种场域中存在和较量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理解今天戏曲形态的途径。我院图书馆馆长海震教授在发言中重点谈到了运用多学科方法研究京剧音乐的历史、京剧音乐特点的探讨、乐谱在京剧音乐研究中的价值和局限、如何评价京剧新编戏的音乐等问题。

据了解,本届研讨会共收到学术论文70余篇。5月22日至24日,与会专家学者将以大会发言、分组讨论的形式,围绕“京剧的文学脉络”、“京剧音乐的历史演变”、“京剧表演理论探讨”、“京剧史研究”、“京剧的传播”、“当代京剧发展”等核心议题展开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