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中国戏曲学院建校65周年系列活动——京剧系2015届学生毕业公演拉开帷幕

2015年4月16日,中国戏曲学院建校65周年系列活动——京剧系2015届学生毕业公演在北京长安大戏院拉开帷幕。在16日进行的首场演出中,优秀毕业生们上演了《白水滩-通天犀》、《失子惊疯》、《挑滑车》等经典剧目。

本次公演是在去年12月校内毕业推荐演出的基础之上,由多位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理论家进行现场评审,并有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上海京剧院、北方昆曲剧院、天津京剧院等多个国家重点京剧院团及戏曲院校的领导综合打分,评选出十几位能力出众、专业出色、可代表本届毕业生最高水平的同学,为他们挑选经典剧目,不断打磨淬炼,排练历经月余,最终贡献出四台剧目纷呈、文武兼备、行当齐全的精彩演出,其中李延柯、李政、张雷、张琦等同学,都是曾在第二届“学京赛”和文化艺术院校奖中斩获殊荣的优秀青年学子。这四场演出凝结了京剧系师生及学院各部门领导、老师辛勤的汗水,是京剧系对母校65周年华诞的献礼,同时也为首都广大戏曲爱好者奉上视听盛宴,将悠扬的丝竹之声、铿锵的锣音鼓点播洒到北京春夜的上空。

京剧系对于此次公演非常重视,特邀国家院团、兄弟院校、退休专家观看演出,并将于演出后召开专家研讨会。我院副院长赵伟明、张京山及各系部领导也到场观看演出。北京京剧院党委书记刘胜利同志特地到场,代表北京京剧院将写有“沥血呕心育桃李 竭智殚精培栋梁”字样的书法作品赠予我院,作为庆贺建院65周年的厚礼。短短十四字,似有千斤重——因为它精准地概括出了中国戏曲学院65年来为戏曲事业发展、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的重要贡献,是中国戏曲学院作为“戏曲艺术人才的摇篮”最真实的写照。副院长赵伟明、张京山与京剧系主任舒桐一起代表学院接受了这份意义重大的墨宝,并对多年来北京京剧院等国家各大重点京剧院团对我院人才培养事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本场演出反响热烈。很多热心戏迷深知一票难求,直到开场前还在售票窗口咨询详情;演出过程中掌声雷动、喝彩声此起彼伏,观众为舞台上挥洒汗水的年轻人献上了最诚挚的赞美。舞台上光彩照人的成功,离不开京剧系全体内外聘教师对培养京剧人才齐心协力、无私奉献精神,为了保证演出的最高质量,同学们的主教老师在教学任务繁重的同时积极到场进行指导,始终坚持在指导排戏的第一线,传承国粹之心、教导学生之情令人动容。本次演出还得到了学院领导及教学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使得化妆、服装、盔箱、灯光、音响与演员配合非常默契。京剧系全体师生表现出良好的合作精神和舞台风貌,充分显示出我院“一棵菜”的团队精神和优秀传统。

在接下来的17日、18日、19日,京剧系还将继续献上三场视听盛宴,计有《群英会-大帐-盗书》、《太真外传-长生殿》、《艳阳楼》、《狮子楼》、《荀灌娘》、《锔大缸》、《时迁盗甲》、《李逵探母》、《小放牛》等代表京剧系毕业生最高水平的精彩剧目依次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