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表演系“中英戏剧表演工作坊”圆满结束

近期,英国Vanishing Point戏剧团应邀访问我院,为表演系学生举办了为期十天的“中英戏剧表演工作坊”。英国戏剧导演Matthew Lenton、导演助理及演员Sandy Grierson、Elicia Daly、制作人兼场记Eleanor Scott为表演系学生排演了莎士比亚的经典著作《麦克白》(朱生豪 译本)片段,举办了Acting & Improvisation《表演与即兴表演》的艺术讲座。该活动得到了教务处、学生处、国际交流合作部、舞美系以及教学服务中心等部门的大力支持。

本次“中英戏剧表演工作坊”活动是延续此前在俄罗斯的文化艺术交流,自2013年开始,表演系就与俄罗斯斯坦尼基金会、英国Vanishing Point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2013-2014年,表演系部分师生赴俄罗斯与这两个艺术团体分别排演了《Getting Older》、《庄子》两部戏剧作品,得到了中英俄三方专业人士的较好评价。

此次特邀英国Matthew Lenton团队来表演系举办“中英戏剧表演工作坊”,目的是让学生近距离地走近英国戏剧,切身感受到西方戏剧的演剧模式与表演特点。工作坊期间,导演Matthew Lenton为大家介绍了他的戏剧创作方法与理念,带领表演系的学生进行戏剧训练,如注意力集中练习,共享空间训练、节奏控制训练等,采取“游戏”式训练方法使学生在即兴、轻松、自然的状态下进行戏剧创作。

4月3日晚,由英国Matthew Lenton团队导演的莎士比亚经典著作《麦克白》片段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三层多功能厅演出,所有角色均由表演系研究生和本科生饰演,演出受到我院师生和各界观众的好评与肯定。Matthew Lenton导演表示,通过此次交流他们也从戏曲艺术中学习到很多知识,他的团队与表演系师生之间的合作也非常愉快,双方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并期待下次的深度合作。参与创作的每一位同学都受益匪浅,同学们通过演绎《麦克白》这样一出经典名剧,提高了表演能力(如眼神交流、内心感受、动机、空间运用等)、表演技巧、表演状态以及剧本解读能力、角色分析能力等,在戏剧表演、戏剧思维以及演剧形式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的收获。

表演系主任王绍军教授在工作坊演出总结时谈到:举办“中外戏剧表演工作坊”等活动,旨在通过邀请国外戏剧专家前来授课,拓宽表演系学生的艺术视野,促进同学们对戏剧表演的思考与探索,为培养高素质戏曲表演人才搭建一个良好的国际交流平台。

本次“中英戏剧表演工作坊”活动的举办,进一步体现了表演系“走出去、请进来”的办学理念,加强了与国外戏剧团体在教学、创作领域的深层对话与交流,取得了良好的艺术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