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舞台美术系举办教师教学经验交流会

2015年1月21日,为了持续提高教师的本科教学水平,落实《中国戏曲学院关于“十二五”后期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若干措施》文件精神,舞台美术系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办第三次教学经验交流会。学院副院长张京山和舞台美术系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舞美系直属党支部书记曹林主持。

舞台美术系自2012年开始,已经两次举办了教师教学经验交流会(分别进行了青年教师和副高级以上职称教师的教学经验交流活动),本次活动主题是教学名师示范讲课和青年教师海外、院外进修成果应用于本科教学的经验交流。

交流活动首先由马路教授(中国戏曲学院级教学名师)、李威教授(北京市教学名师)进行本科低年级专业课程的教学示范。马路教授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详细介绍了灯光专业本科一年级专业课程的教学方法,系统地介绍了舞台灯光设计专业特点、知识结构和学习方法,特别强调在低年级课程教学中应坚持“品德培养与知识传授兼顾,创造精神与实践能力平衡”的教学主旨。李威教授示范了他给本科一年级戏曲舞台设计专业的第一堂设计课,详细介绍了戏曲舞台设计的概念、四个学年专业课程结构和实践课程教学方法,重点引导学生应该热爱戏曲舞台设计专业,建立新的专业学习方法,他最后以著名京剧大师程砚秋先生的诗“淡极方知艳,清疏亦自奇;风霜都历尽,留得后开枝”与学生共勉。

本次交流活动的第二部分是近年舞美系选派青年教师赴国内外进修和访学成果应用于教学的经验交流。舞美系2012年派秦文宝、宋旸、魏玮三名教师赴英国皇家戏剧学院进行了三个月的进修,三位教师回国后分别发表了论文《百年名校职业教育模式——英国皇家戏剧学院访学记》(秦文宝)、《大雅不随芳草没,新亭仍傍碧流开——英伦学习体会》(宋旸)、《英国戏剧服装设计教学及展示手记》(魏玮)。三位教师结合回国后两年的本科专业教学,总结了进修成果应用于教学的情况。他们谈到皇家戏剧学院的服装教学更加注重人物分析和实物教学、演出实践,教师教学注重手把手,教学硬件建设更加贴近专业教学并人性化。特别对比分析了中国戏曲学院与英国皇家戏剧学院学生绘画基础与专业设计教学关系的不同方法和思路。2013年舞美系启动了与英国伦敦艺术大学温布尔登设计学院的教师互访项目,首次派青年教师吕钦赴英国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访学,吕钦老师在温布尔登设计学院听课、与教师交流,并参与学生的实践活动。她特别谈到应该更多推动不同专业学生之间的联合教学,鼓励学生自主学习,教师应该更像一个“导演”,在课堂上下带领学生进行跨专业的案例教学。2013年,舞美系派青年灯光设计教师王睿赴美国马里兰大学进修三个月,王睿详细介绍了他系统参加马里兰大学的灯光设计课程的收获,他回国后在本科专业教学中尝试马里兰灯光设计BRIAN教授(五次托尼奖获得者)的教学方法,受到学生的欢迎。

2012年至2014年,舞美系选派了肖燕、韩波、党永生三位青年教师分别参加了北京市教委“市属高校教师发展基地研修”项目进修,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教师进修访学。肖燕老师介绍了她在清华美院绘画系主任郑艺教授的带领下进行了系统严格的写实绘画训练以及材料技法研究,增加了绘画表现能力的同时开阔了艺术视野,促进了专业教学水平的提升。韩波老师介绍了他在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进修期间跟随周星教授进行课题研究的体会,特别分享了新型网络教学手段MOOCs课程的教学应用情况。党永生老师也介绍了他在清华美院进修期间对绘画课与专业课关系的新理解,重点谈了他对“艺术创作思维脑图”理念应用于教学的体会。市属高校教师发展基地的进修极大地提升了三位教师专业教学、理论教学水平和艺术科研的能力。

本次交流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舞美系教师们就发言教师的讲题与内容进行了互动,发言的同时有问答和即时感想交流。会后,舞美系教师们纷纷表示了对本次教研活动的肯定,认为交流促进了教学水平的提高,交流也让老师们形成很多教学改革的灵感。

舞台美术系长期坚持教师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提升教师的教学与科研能力是发展的生命线。本次会议是系列教师能力提升活动的一环,今后舞台美术系还将以不同的主题继续组织学术活动,不断提高本科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