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第七届国戏论坛

粉墨缤纷,同唱梨园欢歌,霓裳锦绣,共迎国戏论坛。2014年12月4日上午9点,由我院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主办,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七届国戏论坛在小剧场隆重召开。院长巴图、纪委书记李世英等参加了本次论坛的开幕式。应邀担当本次论坛的评委有:图书馆馆长海震教授、台湾艺术大学徐之卉副教授、戏文系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邹德旺副教授、国际文化交流系直属党支部书记姚海琳、表演系顾卫英副教授、新媒体艺术系王云亮副教授、舞台美术系张武副教授、音乐系郭金玲老师、京剧系冯淼老师。同时,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南京艺术学院、澳门科技大学、台湾艺术大学等30多所各兄弟院校的研究生会代表也出席了本次论坛。

北京大学研究生会副主席庄希威代表与会的兄弟院校嘉宾为论坛致辞,并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我院研究生会主席曹镇玺为论坛致开幕词,他表示,国戏论坛是我院学生层面最高级别的学术科研活动,集中体现了国戏研究生的精神风貌,更体现了孜孜以求为核心的国戏学术精神。随后,本届论坛23位同学依次上台通过PPT、视频等多种手段展示了自己的论文,他们条理清晰、逻辑严谨、幽默风趣、沉着机智,展现了自己的风采,赢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展示结束后,图书馆馆长海震对23名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了总结与点评,一致认为本届论坛选手准备充分,研究深入,角度新颖,具有良好的启发教育的作用,他着重对《补证王国维“元初废科目乃杂剧发达之因”说》、《貂蝉艺术形象嬗变研究》等论文进行了点评,认为这类文章资料论证充足,不拘于传统观点、总结发人深省,是难得的科研学习成果,对我院研究生的学术研究能力以及表现能力给予了肯定。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共产生了一等奖三名、二等奖四名、三等奖五名和若干优秀奖。院长巴图、纪委书记李世英及科研与研究生处党支部书记井昊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证书。

立学术新风,创戏曲华章。第七届“国戏论坛”依然紧紧围绕戏曲的传承与发展这个主题,我院研究生向社会展示了自己对于中国戏曲发展的新思考、新探索,以及潜心钻研学术的优良传统和谦虚谨慎的治学态度。七年来,论坛对于提升我院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起到了巨大的作用。科研学术能力培养和艺术实践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国戏论坛的举办使艺术实践和专业素质的培养并驾齐驱。在这样一个探索真知、自我体验、师生交流、展示形象以及团队合作的平台上,我们肩负着传承戏曲文化和发展戏曲事业的重大使命。第七届国戏论坛的圆满闭幕不仅仅是每位同学在理论研究方面的丰硕收获,更展现了我院研究生的学术能力与精神面貌,坚定了继续提高专业能力及研究水平的决心,增强了同学们传承和发展戏曲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学们将自身的学术发展与戏曲艺术的发展紧密结合,必将在未来学术研究道路上取得更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