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聚力青春梦 阳光伴我行—我院2014级新生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圆满举行

为提升新生心理适应能力、优化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我院朋辈心理辅导工作,12月2日下午,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李华裔老师、奖助勤贷补管理中心高硕老师的带领下,我院四十六名新生干部及受助生代表赴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校区大学生心理素质训练馆进行拓展训练。此次活动作为学院2014年“阳光心灵”新生心理健康节的系列活动之一,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奖助勤贷补管理中心协办,得到北京工商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大力支持。

本次心理拓展训练由破冰活动、高空断桥、海上逃生墙三部分组成。在活动开始之际,在培训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一系列团队预热游戏,让同学们消除彼此间的陌生感,迅速拉近人际距离,营造轻松、和谐的团队氛围;在随后的“高空断桥”项目中,每一位队员都要完成在四米的高空中单腿跨过断开独木桥并依附绳索安全降落的任务,在培训师的讲解与示范下,同学们加油呐喊、相互打气,最终,四十六位同学全部顺利跨越了高空断桥。海上逃生墙起源于二战时期的一个故事: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上,一艘战船被德军的炮弹击中,船在半小时后将会沉没,在没有任何营救设施的艰苦条件下,船员们只有靠自身的力量翻越4米多高的船身从而获得生还的机会,由此,海上逃生墙演变为素质拓展中的一个重要项目,也往往成为拓展训练中的最后一个项目。在不借助外部工具的前提下,徒手翻越四米的高墙,这其中如何合理设计人墙、合理安排翻越顺利并应对突发状况都是成功的关键所在,经过同学们的合理规划、齐力配合及相互鼓励,最终以19分20秒的良好成绩完成了四十六人的翻越任务。

心理素质拓展训练作为一种提高心理素质,兼具体能和实践的综合素质教育方式,打破了以“教”为主的传统教学模式,以“先行后知”的体验式学习方式,让学生在愉快、积极的参与中获得知识、领悟道理,通过亲身体验来挖掘自己的潜能,培养创新精神和协作能力,促进果敢、顽强、自信、团结等优良品格的形成,对于提高新生心理素质、增强团队意识具有深远的意义和帮助。在经验分享时,同学们纷纷表示会将此次拓展所感所悟及时传递到宿舍、班级以及所属的集体中,为班级建设、校园发展贡献一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