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本学期本科教学督导工作总结大会

12月29日,我院召开了本学期本科教学督导工作总结大会。我院十余位本科教学督导专家,周龙副院长,教务处姚志强副处长以及各教学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曹林处长主持。

曹林处长首先向各位督导专家本学期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致以敬意和谢意,并希望能够采纳更多专家的建议来更好地完善我院本科教学督导工作体系;姚志强副处长也对本学期教学督导检查的情况和今后的工作规划进行了介绍,强调要通过学生对授课教师的评价来更好地处理“教”与“学”的问题,从而达到提高我院教学质量的最终目的。

会上,各位督导专家针对本学期教学督导检查工作所发现的问题进行发言,就我院本科教学督导工作如何进一步完善、规范,以及在教学质量如何提高等问题上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多创造性的建议。在学生的思想教育方面,督导专家奎生老师希望能够把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贯彻到课堂上去,能够在全校形成良好的学风和校风;在教师的教学方法方面,督导专家蔡英莲老师希望任课教师要注重与学生的互动,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督导专家和授课教师的关系处理方面,督导专家王诗英老师希望在每次教学督导工作完毕后,督导专家能及时地和授课教师进行沟通和交流,在互相学习中提高中青年教师的教学质量;在学生创新思维以及能力的培养方面,督导专家赵英勉老师鼓励舞美系能够在打好专业基础前提下,更加注重对学生创新能力深层次的挖掘;在学生的学风和教师队伍的建设方面,督导专家杨非老师希望学生和老师要互相尊重,要注重学生学风问题的建设,并希望学院能够对一些青年教师做一些培训,从而建立起一支高素质、高技能、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在戏剧作品的创作方面,督导专家邵宏超老师热切地希望我院在拥有浓厚传统戏曲文化氛围的熏陶之下,能够多创作出一些高质量的戏曲作品;在教学大纲、教材运用等方面,督导专家马钰璋老师希望戏曲表演专业更新一套更加完善的教学大纲和更加规范的教材,这对提高我院戏曲表演专业教学质量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艺术实践、课时安排和人才选材及培养等方面,督导专家曹宝荣老师从学生的角度出发,针对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存在的诸多现象一一举例说明,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另外,在诸如部分时段内部分教室闲置及道具缺乏、电教设备需要及时维护等方面,专家们也提出了诸多中肯、客观的意见和建议。

周龙副院长在会上强调我院的本科教学督导工作是由学院领导多次探讨、研究后制定出的一项长期的、具有规范性和计划性的工作机制,目的就是为了在教学督导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并不断解决问题,对提高我院整体教学质量,提升我院教师教学水平,建立良好教风、学风、净化校园风气等各个方面都具有积极的作用。同时,我院本科教学督导工作也得到了上至学院领导,下至各系部师生的大力支持,这项工作将会长期、并保质保量地坚持做下去。在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问题上,周院长向各位督导专家表示,学院会在这方面做更多的努力,继续加大对中青年教师的培训;在如何创作出高质量的作品并呈现在舞台上这一问题,周院长指出我院今年成立了演出管理中心、恢复了实验剧团、建立了多系部联合创作机制和大学生毕业环节创作机制,目的就是为了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做到多出人、出好戏;在教学计划以及教学大纲修订的问题上,周院长指出学院已经开始着手此项工作的开展。另外,在关于学科、特色、学校定位以及新形势下戏曲高等教育质量关等问题上,周院长也热切的希望各位督导专家能够继续献计献策,多提宝贵意见,为学院针对这些问题所开展的工作提供宝贵的咨询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