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中层干部培训会暨2010年工作部署会

2010年3月15至17日,我院在门头沟龙泉宾馆召开中层干部培训会暨2010年工作部署会,学院党政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

在本次培训中,大家共同听取了三个讲座,分别为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张力主任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解读〉》、文化部艺术科技司于平司长的《关于艺术职业教育的十大关系》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王登峰主任作了《党政领导干部的个人素质与心理健康》。

通过张力主任的讲解,学院中层干部对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有了更加全面而深刻的认识。在领会《纲要》内容的基础上,深入贯彻《纲要》精神,切实提高戏曲高等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是我院坚持质量立校原则,集全院之力积极探索的重要问题。文化部艺术科技司于平司长在讲座中系统阐述了艺术教育过程中通识教育与素质教育、终身教育与就业教育、传承教育与创新教育、实验教育与实用教育、自律教育与他律教育、学历教育与技能教育、课堂教育与实践教育、共性教育与个性教育、根基教育与事业教育、统编教育与特色教育等十大关系,使与会中层干部对艺术教育的特点和规律有了更加深刻的把握,对我院今后的艺术教育实践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王登峰主任在讲座中强调党政领导干部个人素质与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要性,提出以是否有利于工作效果、是否有利于人际关系、是否有个于个人心身健康为依据来判断领导干部行为,启示大家关注领导干部的胜任特征、工作绩效、个性特点和心理健康,也对全面提升领导干部素质与领导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会上,杜长胜院长对2010年的工作做出安排。他指出,2010年是落实学院“十一五”发展规划、科学谋划“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一年。在这一年中,学院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继续推动科学发展观整改方案的落实,全力以赴完成“十一五”规划和第一次党代会布置的任务,启动“十二五”规划制订工作;全面落实本科教学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积极探索戏曲表演人才培养模式;做好学院中层干部的换届筹备工作,继续加强和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改善办学环境,整合办学资源,确保基建工程的安全有效完成等。此外,2010年适逢我院建校60周年,学院要统筹协调,集全院之力做好校庆活动,借校庆之机,总结学院60年的办学经验,思考学院未来发展。为了更好地推进本年度工作的落实,杜院长要求全体中层干部要继续加强学习,继续解放思想,增强改革创新意识并在工作中贯彻求真务实精神。

张凡书记对2010年学院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并引用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同志的讲话,对全体中层干部提出希望与要求,即希望同志们真正做到“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张书记具体谈到,想干事就是要在主观意识上有干事创业的强烈愿望,有高度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面对困难坚韧不拔,积极进取;想干事就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不仅要解决老问题,还要善于发现新问题,不仅要做好当前的工作,还要谋划未来的发展。会干事就是要掌握工作方法,提高管理水平,不仅要知道自己干什么,而且要知道怎么干,思路要清晰。张书记强调,作为高校的处级后备干部应掌握高校的领导方法,不仅要有踏踏实实的干事能力,还要有扎扎实实的领导能力,更要有比较强的创新能力。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就要求同志们把思想从惯性的思维定势中解放出来,从按部就班的行为中解放出来,从小有成绩就满足的心态中解放出来;要求同志们居高思远、放眼全局来谋划学院的工作思路;要求同志们一定要围绕服务全院大局来开展工作。关于干成事,张书记谈到,同志们不仅要做好分内的工作,还要做好配合性的工作,不能只满足于干,一定要追求干好,争创一流,要提高工作效率,办实事、出实效、干成事。

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世英、副院长巴图、副院长周龙和副院长赵伟明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分别作了《加强反腐倡廉建设重点在领导干部,责任也在领导干部》、《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构建有活力有压力有动力的师资生态》、《戏曲艺术人才培养规律及教育质量观认识》和《关于学院资源整合问题汇报》的专题报告。

通过本次会议,中层干部们不仅对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的宏观趋势和艺术教育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进一步明确了学院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作为支撑和推动学院发展的中坚力量,中层干部深感使命神圣、责任重大,表示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思想素质与业务素质,勤政廉政,全面提升管理水平与个人素质,从学院发展的大局出发,密切协调配合,为学院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贡献自己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