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生工作部(处)组织师生实践考察团开展调研交流活动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推进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和整体工作水平,同时也为了更深入了解社会、市场及企业对专业艺术人才的需求,稳步推进我院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稳步发展,4月17-24日,由我院学生工作部王莹副部长带队,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渠岩、导演系党总支书记郑唯、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王建秋、表演系辅导员王星、导演系辅导员张妮、戏文系辅导员裴玲燕、新媒体系辅导员李铮及学生会、研究生会、社团联合会和微信平台骨干学生组成实践考察团,分别赴上海戏剧学院、山东师范大学、阿里巴巴总部等地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调研学习交流活动。

4月17日师生实践考察团应上海戏剧学院邀请,在周信芳戏剧空间观看了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举办的2019师生专场《春日景和》戏曲音乐会,同时与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部分师生在大厅和后台开展了简单交流,为19号的深入考察奠定了基础。

次日,实践考察团来到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与文化广场开展参观考察活动。上海文化广场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参观了广场的各个标志性建筑,详细介绍了文化广场的历史及建筑设计理念。师生在观摩过程中纷纷表示,很多设计理念别出心裁,处处彰显以观众为本的设计构思,对大家很有启发。随后上海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费元洪先生与实践考察团开展面对面交流。费经理向国戏师生们介绍了文化广场近几年的探索和发展历程。文化广场基于上海城市的文化特点与文化前景,逐渐形成了以音乐剧为主体,以四季为主题铺排全年演出体制,获得成功。公司在在运行模式上注重“小而美”,在管理模式上注重团队建设。同时他提到,文化广场在探索新的文化输出模式的同时,努力向广大公众提供有品质、有深度的艺术教育和休闲活动,其致力于孵化国产优质音乐剧的创新精神,给了囯戏师生们很大的启发和思考。

4月19日,实践考察团来到上海戏剧学院进行交流参观。首先上海戏剧学院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冬梅、团委书记徐晶对上海戏剧学院学生工作整体情况和“戏剧+思政”的学生工作特色作了详细介绍,很多有益的学生管理经验给了在座的师生以启发与思考。随后两所学校的师生开展分组交流,大家收获颇丰,双方就新时代的学生思政工作、第二课堂建设、学生就业、辅导员队伍建设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进行了深入探讨,共同表示要相互借鉴学生工作管理经验,寻找今后开展合作交流项目的可能性、探索两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新契机、新思路和新方向,建立并长久发展两校间学工、团学队伍的深厚友谊。下午实践考察团来到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继续开展考察交流。戏曲学院党支部书记刘春友、副书记王晓丽以及部分辅导员、学生代表与我院师生就戏曲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点、如何全员开展育人工作、如何探索有效的创新教育模式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4月22日,实践考察团来到阿里巴巴集团总部进行参观学习。人力资源部魏巍首先就阿里集团的定位进行了阐述,他提到,企业文化作为强有力的内部驱动力,对阿里集团的发展和完善具有重要意义,并介绍了不同阶段的阿里企业文化。员工文化是阿里企业文化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阿里集团一直致力于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阿里集团会定期举办一系列专属活动,如“510阿里日”“双11晚会”等。这些具有独立体系的企业文化,不仅仅凝聚了阿里集团向心力,也推动整个集团跟随时代步伐不断进步发展。实践团全体师生在此次阿里之行中感受到了不同的管理理念,新颖别致的创意思维,为今后开展创新型学生工作以及推动大学生孵化园企业发展途径等开拓了新视野,注入了新思想。

23日实践考察团一行来到山东师范大学,与山东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和音乐学院开展经验交流活动。山东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刘新生首先对我院师生的到访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山东师范大学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总体情况。他说,中国戏曲学院作为全国戏曲领域的特色高校,在艺术类学生教育管理方面有许多好的经验做法,希望双方增进交流,相互借鉴,共同做好新时代艺术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围绕艺术类学生教育管理、创新创业、校园文化活动、研究生教育培养、学生管理规章制度建设、新媒体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以及学生会和学生社团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双方均表示获益匪浅,必将有效促进学生教育管理和人才培养工作。

通过本次内容丰富、交流广泛的调研活动,实践考察团教师们学习到了许多有益的工作经验,与外地高校和企业建立了联系,创建了下一步深入开展合作的空间与平台;学生干部们开拓了视野,丰富了阅历,也带回了很多先进的思想可以与其他学生干部们共同分享,成长进步。相信此次实践调研活动的开展对我院学生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特色化发展将会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