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小剧场豫剧《红色木棉花》演出成功

2011年12月19日、20日晚,中国戏曲学院第十八届“12·9戏曲节”——小剧场豫剧《红色木棉花》在我院小剧场隆重上演。我院党委副书记张京山、学生处处长刘忠心、后勤处处长赵全胜、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副处长王绍军、导演系副主任乔慧斌、表演系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陈民、团委副书记吴文超、河南省豫剧三团书记、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贾文龙、著名剧作家韩枫等领导专家出席演出现场。此次演出由学生处(团委)、教务处主办,表演系团总支承办。

《红色木棉花》以表演系09级豫剧班为主要演出班底,音乐系、舞美系、导演系的众多师生联合创作演出。该戏改编自粤剧《刑场上的婚礼》,以1927年国内革命为历史背景,歌颂了以周文雍和陈铁军为代表的共产主义战士领导革命,矢志不渝的革命主义精神,以及他们之间富于革命浪漫主义的坚贞爱情。全戏情节跌宕起伏,既有与敌人斗智斗勇的扣人心弦,又有恋人间互诉爱慕的轻柔委婉,尤其是全戏的最后一场,刑场上一对恋人的深情对唱,更是感人至深,将整部戏曲引向了高潮,同时也再一次升华了主题。演员精彩的表演获得了在场领导和专家的一致好评,并给予了热情的鼓励和赞扬。其后,师生共同登台,一起拍照留念。

从初期的组织筹备工作到具体排演,音乐系、舞美系、导演系和教学服务中心的相关领导与老师都给予了极大的关注与支持。为了能够使同学们在难得的实践活动中取得更显著的成果与进步,专程为剧组邀请了相关老师担任指导,导演蒋洪广、作曲左奇伟、击乐设计胥东升等老师不仅在排练现场进行反复地指导,还直接参与到了剧本的改编,音乐的创作当中。为了使该剧更能体现豫剧的特色与美感,还专门邀请了河南省濮阳市豫剧团的乐队参与了排练与演出。此外,该剧在排演过程中还克服了时间紧迫、剧本改编难度大、多部门间很难协调等困难,经过老师与同学的共同努力,最终圆满完成了演出。

本次演出是学生“第二课堂”建设工作开展的一次生动体现。在排练过程中,教与学紧密结合,在活跃融洽的氛围中,同学们以积极放松的心态与指导老师共同探讨、琢磨,既开拓了视野、锻炼了技艺,同时还为接下来进一步的课堂学习辨清了方向,确立了目标。学生处刘忠心处长在采访中表示:“‘第二课堂’是一种工作方式和沟通机制,在具体的实践活动中实现教与学的交流互动,教与学共同参与,从而推动学生工作的进一步开展。《红色木棉花》是我院开展“第二课堂”的一个重要活动,在本次活动中同学表现出了高昂的热情,积极参与到排演的各项工作中,体现出了精诚团结的团队精神,和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此外,在该剧的集体创作中同学们将课堂学习与具体实践结合起来,获得了可贵的经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团委副书记吴文超老师认为,“第二课堂”在丰富了校园文化娱乐生活之外,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好的实践机会,激发了同学的创造潜力,展现了学生风采。同时,在一定意义上,“第二课堂”的活动本身也是一个巨大的交流平台,同学们可以通过这一平台有效地得到锻炼,并以学生为主体促进系与系的学生交流。如何创建好这一平台,使之服务同学,是我们当前工作的一个重点。不论是《红色木棉花》还是接下来将要上演的话剧《秋瑾》,都体现了这一工作理念,在实践中获得锻炼,在交流中取得进步,努力建立起属于同学们自己的品牌活动,让同学们在校园生活中积累起有益将来的实践能力和优秀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