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退役不退志!国戏学子跨越2100公里连夜奔赴抗洪一线(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0-07-19)

【原图文链接】https://ie.bjd.com.cn/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App/

李京音(原名李雪)是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2017级京剧表演班的学生,也是一名退役士兵。2020年7月份,江西九江地区发生了洪涝灾害,受灾情况严重。看到前方抗洪形势严峻,李京音十分着急,用自己的表达方式,向前方部队领导递交了请战书:“吾身为共和国军人,虽已退出现役,但宏志未泯,见百姓遭难、人民受苦,吾岂能苟安一隅?”

7月15日晚上,李京音穿上军装,登上了飞往江西南昌的航班。到达南昌已是深夜,他又赶到火车站,在火车站蹲坐了6个小时后,终于坐上了最早一班开往九江的动车。早上8点半左右,李京音抵达江西九江。随后,他又坐了一个小时的快车,终于抵达鄱阳湖边——曾服役部队所在的抗洪阵地。仅用13个小时,他跨越2100公里,从吉林奔赴江西九江,支援抗洪一线,和所有战士一起,面对着滚滚洪水,与人民同在,与汛情抗争,与部队共进退。

李京音的军旅生涯始于2010年,18岁的他饱含着对党和国家的热爱,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应征入伍,服役于南京军区73211部队,并于2015年12月退役。

退伍后,李京音重拾专业,2017年参加高考,考入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京剧表演专业,工老生。在校期间,李京音一直积极参与学院举办的各类活动。2018年参加社会实践服务,在西柏坡小学支教,之后一直资助当地一个孩子的学业与生活,并表示会尽自己的努力资助到他大学毕业。2019年参加学院“青春为祖国歌唱”主题视频《我是中国人》京歌的录音和视频拍摄工作,播出后社会反响热烈。

得知李京音在抗洪一线,小编们第一时间联系到他。谈到当时请战的心态,李京音说道:“我每天都要看新闻,看到新闻上说这次的洪水要超过98年那一次,且造成的负面影响更大。我就想到,我们部队作为抗洪抢险的国家队,肯定会奔赴前线。当时我正在吉林省京剧院参加排练演出现代京剧《杨靖宇》,听到这个消息以后,我就决心要回老部队参加抗洪。虽然我已经退役五年了,但是军装一穿就是一辈子。我多次请战,出于安全考虑,首长一开始不同意的,见我一再坚持、再三递交请战书,终于同意了我的请求。”

谈到为何会选择不顾一切前往抗洪一线,李京音归因于自己曾经的军旅生活,以及在国戏学习这些年潜移默化的熏陶。

当知晓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对他身处抗洪一线的关注和关心,他深情地表示:“非常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我们现在所处的地方是所在地的最后一道防线南康堤。目前清淤工作结束,正在待命,等待下一波洪峰。所在地有2.9 万的解放军指战员在抗洪。我们的舟桥旅抗洪抢险指挥员、副旅长吴承军指示‘灾情就是命令,我们坚决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发扬千人一条心,千人一座桥的旅队精神!始终把人民护在身后。’我坚信,我们一定会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取得抗洪抢险斗争的胜利!作为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的学生,我们的戏词里时常出现弘扬‘保家卫国、冲锋在前’这样的唱词,我在国戏的学习生活中深受其影响。这个时候,我更希望代表我们国戏,我们京剧系、17京表班来战斗。系主任、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以及同学们对我的理解和支持就是我能与洪水抗争的不竭动力!待等凯旋,再痛饮庆功酒!”

得知李京音同学正在抗洪救灾一线,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无私奉献,老师和同学们纷纷为他点赞!

京剧系党总支书记、主任舒桐:

这是国戏培养德艺双馨的社会主义戏曲接班人的目标和方向。不负韶华,勇于担当!一定注意安全,期待你胜利凯旋!

京剧系副主任年金鹏:

李雪同学,你是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的骄傲!希望你在抗洪的前线注意安全,老师们都等着你平安凯旋!

班主任李亚莉:

保家卫国好榜样,抗洪救灾冲在前,铮铮铁骨真英雄!莫忘生命至上、安全至上!

不惧风雨、勇挑重担!

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