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首都高校在行动│中国戏曲学院:师生携手谱大爱,母子同心颂真情(学习强国·现代教育报 2020-02-20)

【视频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1538165568197285321&item_id=11538165568197285321&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groupmessage

小柯(柯贤晔)是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2016级音乐制作专业湖北籍学生,面对家乡爆发的“新冠病毒”疫情,他积极响应学院号召,按耐不住内心的创作热情,用饱含深情的笔触,迅速将歌曲《挺住湖北》创作出来。非常时期,老师们通过微信和网络对作品进行修改和指导,用实际行动开启网络课程教学。歌曲由指导教师姜景洪编曲,班主任于祥国演唱,附中教师江淼混音。祈愿天佑中华,共度难关!

小柯妈妈的话

小柯爸爸是湖北人,小柯的爷爷、奶奶、伯父、姑姑等亲人都住在那里。本来,我们是准备这个春节回老家过年的,但2020年1月份,小柯爸爸在和老家亲人的联系中得知,那里发生了严重的疫情。老家距离武汉很近,看到武汉的疫情那么严重,我们的心情也变得非常紧张和担心。小柯爸爸每天都要和老家的爷爷、奶奶联系,以确定他们在那里是否安全。小柯看到我们整天和家人联系,又从电视和网络上看到疫情非常严重,也非常关注那里疫情的发展,经常问我们,爷爷奶奶会感染上吗?

学院发出开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大学生在行动”网络主题教育活动通知,号召师生积极参与。当时我在小柯班级群里看到班主任于祥国老师鼓励大家写歌曲来奉献自己的力量,我就跟小柯说:“你那么担心爷爷奶奶他们,你就写首歌曲吧,写一写你自己对家乡的体会,写一写你对他们的挂念,写一写你对他们的美好祝福,写一写你对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小柯说好。小柯从小患有自闭症,虽然算是轻度的,但表达能力还是很有限。他热爱音乐,这些年我们一直陪读在身边,很多时候需要我去辅助他才能完成一些事情。我对小柯说:歌词你可以从你对老家的印象着手,你去过好几次了,也拍过很多照片,你把照片找出来,看哪些情景你最有印象,然后你再结合现在的疫情,把你想内心表达的写出来。于是,小柯把他电脑上保存的照片一张张罗列起来,选出了他自己想要的部分,结合着他自己的记忆,也结合着我的启发、引导,很短时间内就把歌词写出来了,因为写的就是自己记忆中的印象,所以写歌词还是比较顺利的。

写完歌词后,他就开始谱曲,我对音乐是不通的,作曲这一块我是一点儿忙也帮不了的,我就跟小柯说,你就根据歌词,按你内心的想法去写。最好用你的音乐去表达:你对家乡的挂念,你对疫情的关注,你对抗击疫情的一线医护人员崇高的敬意,你要和全国人民一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争取疫情早日结束的意愿。我们要一起为湖北老家祈祷,亲人挺住,挺住湖北!

然后小柯就开始谱曲。因为他患有自闭症,有些情感他是理解不了的,理解不了的内容,他是毫无感觉的,但一旦他有了感觉,还是很有灵感的。因为他非常担心疫情会影响到爷爷奶奶,每天看到全国各地都在支援着湖北和武汉,所以他全身心地投入到了这首歌曲的创作之中。经常看他休息时、吃饭时、睡觉前还在自己念叨着曲调,不到两天的时间,小柯把这首曲子作出来了。

歌曲写好后,我把谱子发给了小柯的专业老师姜景洪老师,姜老师平时就对小柯非常关心,经常耐心细心地指导小柯的作业。姜老师一如既往非常认真地看了他的歌曲,提了一些中肯意见,然后,姜老师放下手中工作,以最快速度给这首歌做了编曲,给小柯以大力支持和鼓励!

小柯的歌曲编创得差不多了,我就把作品发给了班主任于祥国老师,于老师拿到作品后,给与了充分肯定,跟辅导员刘芳伊老师沟通后,于老师主动倾情演唱了这首歌,并联系戏曲学院附中江淼老师为这首歌曲做混音。班主任和辅导员老师建议应当将小柯创作背后的故事让更多的同学知晓,为了更好地呈现,于是我让老家亲人拍了几个片段,也拍了孩子居家创作的片段,于老师当天就把视频编辑成短片,完成后发给了沈鹏飞老师进行最终的指导。在这里,几位老师对小柯的大力支持和关爱,真是让我非常感动,小柯也很高兴。当然,一直以来,学院领导和老师们对小柯的关爱从未间断。在此,我也由衷地感谢学院领导老师以及音乐系谢振强主任、沈鹏飞书记、牛长虹副主任和各位老师们对小柯的关心和支持!感谢大家对小柯­——这个患有自闭症的学生的无私关怀与热心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