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宋飞:弦拨声动 心向光明(文艺之声 2020-02-19)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VnWydwCaA84J5ul8EM-50w

央广文艺之声推出特别策划

《战疫情:央广文艺云课堂》

今日继续分享名家心中的经典之作

让文艺作品带给我们信心和力量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近代作曲家刘天华为驳斥当时人们对于二胡的偏见,写下了一首朝气蓬勃、气势磅礴的作品《光明行》,以表达向往光明、憧憬未来的心情。

当代作曲家叶小纲在探访和追溯刘天华、阿炳两位民族音乐前辈的生命足迹时,决定为民族乐曲创作六首与大师作品同名的音乐,来向经典致敬。

《光明行》是叶小纲这六首器乐曲中完成的第一首。乐曲没有用刘天华原曲的任何素材,由作曲家重新构思创作,音乐表达了作曲家对刘天华先生的敬仰和追念。作品由当代二胡演奏家宋飞完美展现于舞台之上。

现在大家听到的是二胡与乐队合作的曲目《光明行》。这首作品由作曲家叶小纲先生创作,创作灵感是作曲家在江苏无锡参观了阿炳及刘天华的故居后迸发的。本曲与刘天华的《光明行》同名异质,体现了新世纪中国在迈向未来的进程中,作曲家对充满蓬勃朝气的新时代满怀的信心和兴奋的心情。

原曲《光明行》的作者刘天华是我国民族器乐作曲家、二胡演奏家、音乐教育家。他一生致力于“国乐改进”,而二胡是其“国乐改进”的突破口。在他的努力之下,过去只能作为伴奏或合奏乐器的二胡,成为现今民族乐器中最为重要的乐器之一。

五四爱国运动对中国知识分子及中国文化的影响巨大,而器乐曲《光明行》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创作而成的。1931年春天,主张“真正的音乐”的刘天华用明快坚定、铿锵有力的旋律,有力驳斥了那些认为二胡乐曲只能表现缠绵无力情绪的论调,为民族音乐注入了新活力。

《光明行》也是刘天华音乐创作当中中西结合、兼收并蓄的代表作。他大胆地借鉴了西方音乐的创作技巧以及小提琴演奏的指法、弓法,使音乐旋律既具有宏大的气势,又具有鲜明的民族音乐的亲切感,同时也使二胡演奏技巧得到了发展。

刘天华和他作品中所体现的爱国情怀,也是民族音乐家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遗产。

本期分享的版本是在2020年国家大剧院新年音乐会当中的演奏实况,由宋飞担任二胡独奏,吕嘉担任指挥,乐队协奏是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

在举国上下共同抗“疫”的特殊时刻,我希望借用叶小纲先生创作的这首《光明行》,给大家带来温暖和信心。

人物简介

著名胡琴表演艺术家宋飞

宋飞,著名胡琴表演艺术家、教育家、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表演艺术委员会主任、二胡学会会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被中宣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文联共同授予“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