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中国戏曲学院“文艺抗疫”(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0-02-14)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中国戏曲学院发动全校师生,积极创作讴歌抗疫一线英雄人物的作品,全力做好文艺战线的“宣传员”,传递人间真情,以自身实际行动汇聚起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中国力量。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率先承诺,全天在岗,每天至少一人到校值班,院党委书记每天到校带班,院领导直接参与到二级单位师生微信群,发挥国戏特色,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开展文艺创作,将抗击疫情期间的一幕幕感人场面、动容之情,转化成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文艺作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信念就是力量,画笔就是钢枪”,为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新媒体艺术系师生拿起手中的画笔,为英雄画像,为时代讴歌,在防控的关键时刻生产一支支“文化疫苗”。截至目前,网上漫画展已经举办11期,致敬抗击疫情的一线英雄,宣传防疫知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疫症摧不垮,大爱满天涯;严冬已过尽,春晖耀中华”,京剧系教师唱响《天佑中华爱无限》,表演系师生编唱京剧《全民战疫》、歌曲《万里驰援 护民安康》抗疫短片,研究生以戏歌《沁园春·青囊英豪》与抗疫版豫剧《打不赢这一仗不把家还》,为抗击疫情期间闪耀光辉的人间大爱喝彩,声援祖国安然度危。

疫情发生后,各地纷纷援驰武汉。在战“疫”一线,国戏学子与其他抗击病毒的人们一样,成为最美“逆行者”。表演系2018级学生季彤、张宇,戏文系2019级研究生李青巍,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队伍中,在家乡街道疫情防控劝导站,站岗执勤,协助疏导群众,摸排掌握外来人员动向,参与义务宣传,传播科学防控知识,协助家乡群众科学有效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张宇同学的父亲是辽宁省大连万众应急救援队队长,深受父亲的影响,他主动参与救援队,在高速公路口留观站为过往车辆人员监测体温。张宇说:“听到有人对我说‘谢谢,辛苦了!’时,心里非常暖。作为一名大学生,能为家乡抗击疫情做奉献,我很自豪!”

杨宇轩是导演系学生。今年春节,他原本计划拍摄小城乌海的山河风光。没想到正遇上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他主动报名成为乌海市志愿者,同时用镜头记录乌海抗“疫”的点点滴滴,感受疫情下的乌海力量!他拍摄的《疫情下的乌海》,表达了一位青年学子对每一个在疫情期间默默奉献的人们的致敬,吸引了42.1万人在线观看,被多次媒体平台转发和播放。他说,“期待不久后的一天,我们出门摘下口罩,相遇在春天。”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