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首都高校在行动│中国戏曲学院:国戏人的“文艺抗疫”(学习强国·现代教育报 2020-02-14)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中国戏曲学院党委迅速响应、积极行动,在全民抗疫的过程中,学院师生每一个人都是参与者、接力者和奉献者,坚决当好防控抗击疫情“信息员”“配合员”的同时,积极创作讴歌抗疫一线英雄人物的作品,全力做好文艺战线的“宣传员”,传递人间真情,以自身实际行动汇聚起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中国力量。

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学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教育部、北京市委和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学院成立新冠肺炎预防与控制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视频会议,研究部署学院整体防控工作,要求全体党员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中高高飘扬;严格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院领导班子成员率先承诺,全天在岗、履职尽责。每天至少一人到校值班,院党委书记每天到校带班。院领导直接参与到二级单位师生微信群。学院纪委协助党委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制定监督工作方案,围绕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开展监督,创办《疫情防控监督在线》工作方法,推动“五个精准、一个严防”落地落实落细。

面对疫情防控,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短时间内各项准备工作迅速启动:党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发挥“双报到”机制作用 组织动员全院在职教职工党员积极投身社区(村)疫情防控的通知》,组织动员在职党员主动向居住地社区(村)党组织报到;党委宣传部开设“防控进行时”微信专栏,编发《中国戏曲学院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居家篇和校园篇,及时汇总上级精神、权威防控指南、师生创作成果等;学工部发起“我是国戏学子 我承诺”,开通心理支持服务,为学生提供“心理处方”;统战部、校友会、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发布《同战“疫”,克时艰——致中国戏曲学院全体统一战线成员的一封信》《致国戏校友》《延期开学不停学,就业服务不断线》等公告,嘱咐不同群体的师生们安心工作学习;图书馆提供特殊时期图书“充电宝”,供师生在校外使用馆藏电子资源;教务处及时发布推迟本科招生专业考试通知,制定学院延期开学的教学工作方案,指导各系部为“停课不停学”做好充足准备;教师工作部做好职工健康情况收集与汇总;院(党)办和信息网络中心开发视频会议系统和线上打卡系统,方便全院师生及时联络、及时准确填报个人数据;学院后勤、保卫处第一时间做好学院防控预案、指南和消毒隔离预案,确保学生餐厅、学生公寓、教学楼宇以及公共场所等处的安全。怀抱“你是党员”就“必须冲锋在前”的初心使命,肩负“你是党员”,党员干部就“必须站出来”的责任担当,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严峻的防控疫情面前,学院各基层党组织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勇于创新,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强大的创造力,凝聚起国戏师生强大的爱国力量。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谈到:“爱国主义情感让我们热泪盈眶,爱国主义精神构筑起民族的脊梁”,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中华儿女的每一分子都是伟大民族精神的承载者、弘扬者、践行者。国戏师生积极响应学院党委的号召,充分发挥国戏特色,从多角度开展创作,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用满腔的爱国热情和对疫情的关切之情,将抗击疫情期间的一幕幕感人场面、动容之情,转化成了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文艺作品。

网上漫画展,传递温暖正能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信念就是力量,画笔就是钢枪”,为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新媒体艺术系党总支号召全体师生党员拿起手中的画笔,为英雄画像,为时代讴歌,在防控的关键时刻生产一支支“文化疫苗”。截至目前,网上漫画展已经举办11期,向抗击疫情的一线英雄致敬,普及宣传防疫知识,提醒师生注意安全防护,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抗疫“声”援,凸显国戏温度。“疫症摧不垮,大爱满天涯;严冬已过尽,春晖耀中华”,京剧系教师唱响《天佑中华爱无限》为抗击疫情期间闪耀光辉的人间大爱喝彩;附中教师制作了由经典歌曲改编而成的《新热血颂》,为赞颂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表演系师生编唱京剧《全民战疫》、歌曲《万里驰援 护民安康》抗疫短片,致敬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戏曲形体教育专业学生编创《“形疫”决》为防疫抗疫做宣传;研究生文艺助力,以戏歌《沁园春·青囊英豪》与抗疫版豫剧《打不赢这一仗不把家还》,声援祖国安然度危。

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力量是我们党战胜艰难险阻的坚实支撑。疫情发生以后,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各地纷纷援驰武汉,中国人民再次团结起来,共赴时艰。国戏人在行动,积极参加北京市温暖基金会发起的“温暖武汉”项目,“温暖武汉”成为朋友圈中的最美刷屏,诠释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精神力量;战“疫”一线,出现国戏学子的身影,他们与其他抗击病毒的人们一样,是最美的“逆行者”。表演系2018级学生季彤、张宇,戏文系2019级研究生李青巍,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在家乡街道疫情防控劝导站,站岗执勤,协助疏导群众,摸排掌握外来人员最新动向,同时参与义务宣传,传播科学防控知识,团结协助家乡群众,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做好好疫情的防控工作。张宇同学的父亲是辽宁省大连万众应急救援队队长,深受父亲的影响,张宇同学也为抗击疫情尽己之力,协助救援队在高速公路口留观站为过往车辆人员监测体温。张宇说:“当听到有人和我说‘谢谢,辛苦了’,自己的心里非常暖。作为一名大学生,我能为家乡抗击疫情做奉献,我很自豪。”

而导演系影视表演专业学生杨宇轩则用镜头记录抗“疫”时光。2020年的春节假期,他原本计划拍摄小城乌海的山河风光,没想到遇上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于是主动报名成为乌海市志愿者,积极参加社区防控活动,同时用镜头记录乌海抗“疫”的点点滴滴,感受疫情下的乌海力量!短短6分32秒《疫情下的乌海》,目前已有42.1万在线观看,在微博vlog日榜第28名,被浙江卫视等多平台转发和播放,国戏学子以此视频里表达对于每一个在疫情期间默默奉献的人员们的致敬,期待“不久后的一天,我们出门摘下口罩,相遇在春天。”国戏人以家国情怀书写大爱,以无私奉献传递温暖,画出守望相助的最大同心圆,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文:郑卫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