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2019北京·中国弓弦艺术节拉开帷幕(光明日报客户端 2019-11-14)

时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普天共乐,乐感民心,亿万相和。中国戏曲学院主办的“2019北京·中国弓弦艺术节”于11月13日晚拉开帷幕。

本次艺术节以“弦奏华章 戏乐交辉”为主题,共包含四场音乐会、一场讲座、一场教学公开课和学术研讨会。

13日至16日,连续4场音乐会,首场开幕式音乐会是《弦歌中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胡琴艺术家们用自己的琴声、心声来表达对祖国深切的热爱,展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心与决心。其余三场分别是《戏彩弦风——戏曲主弦专场音乐会》《戏腔曲韵——戏曲音乐元素创编作品专场音乐会》《戏韵弦歌——中国戏曲学院师生胡琴专场音乐会》。其中,14日晚的“戏曲主弦展示音乐会”,将特别展示北京曲剧、唐剧、评剧、晋剧、锡剧、绍剧、粤剧、吕剧的弓弦乐的风采;15日晚的“戏曲风格音乐元素创编作品音乐会”,将呈现作曲家借鉴、运用戏曲音乐风格语言进行创编的作品,并以这些创作实践成果证明,作为中国传统艺术瑰宝的戏曲、曲艺艺术,其音乐对于民族弓弦乐器的创编而言是永不枯竭的土壤和源泉,并将为一代代民族弓弦艺术的发展不断提供新的动力;16日晚的音乐会将由中国戏曲学院胡琴专业的师生共同呈现精彩的教学成果,同时也从一个侧面展示了戏乐的两翼(腔韵之乐与弓弦之乐)如何通过胡琴作品的创作和演奏而达到一种相谐共生的状态。

本次艺术节的体验教学公开课将于16日由陕西府谷县文化馆二人台艺术团的演奏家刘洋主讲,通过现场讲课、不同年级的学生互动式演奏,带领大家体会二人台伴奏乐器四胡的独特的音色、浓郁地方风格与个性化的演奏技法。

同样是四胡,内蒙古草原上的四胡与陕北的四胡有怎样的不同?他们的音色、演奏技法中包含着哪些地域性的文化积淀?17日上午,来自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的苏雅老师,与几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将会以讲、演结合的方式,专题讲座《魅力多彩的内蒙古四胡》。

17日下午的学术研讨会,来自国内戏曲表演、民族器乐表演、传统音乐、音乐史学、音乐美学等领域的表演艺术家、专家学者将汇聚一堂,以“戏乐主弦”为集中关注点,聚焦戏曲主弦人才培养的现状与前景、戏曲名角背后的琴师与民族弓弦乐器在戏曲、曲艺土壤中的存在与功能,研讨中国传统弓弦乐艺术的历史变迁与当代发展。

本次中国弓弦艺术节通过音乐会、研讨会、特色讲座、体验教学公开课等多种活动和视角,集中关注并展示戏曲主弦、戏乐创编、胡琴演奏的艺术实践和教学成果,在更宽广的文化、艺术视界和更深入的实践中,为中国弓弦艺术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