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戏曲行当传承与发展不易 唯一“男武旦”泪洒戏台(《新华日报》2017-05-21 )

 

      图为杨瑞宇演出现场。 本报记者 王晓映摄

因在中国第八届京剧节上主演失传已久的武戏《朝金顶》,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大四学生杨瑞宇几乎在南京一夜爆红。然而,他却在和“昆虫记”戏迷交流时告诉大家,武戏在剧团生存不易,男旦的社会大环境更不算好,他即将回台湾教书了。如果这样,大陆将没有一个男武旦。此言一出,观众纷纷挽留。小杨的决定,也折射着戏曲行当传承与发展的艰辛。

武戏可谓中国京剧的特别华彩。虽观众大爱,可演员培养艰难,成材率低,受伤概率高,因此总体呈现衰落态势。第八届京剧节为全面展示中国武戏之精彩,专门安排五场武戏折子戏专场。全国各大院团纷纷拿出看家本事,“江南大比武”。如此多的精彩武戏一起演出,多年未见。因此,5月16日下午、晚上的头两场演出,9个折子戏让江南剧场爆棚,加座不够,过道上都站着人。

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的本科学生们表演夺目。两场大戏《收关胜》《朝金顶》均为失传已久的老戏,人数众多、高难度的表演,实现“零失误”。

16日晚,《朝金顶》为开锣戏。主演一上场,观众发现,这是一位男武旦。男旦本就少见,男武旦更为难得,台上这位国戏大四男生杨瑞宇是目前中国唯一男武旦。

群场精彩,配角强悍,而主角杨瑞宇扮演的银鱼精更是武功精湛,出手、双枪下场、旱水功、抄跤技巧都有展现,现场掌声、叫好,一浪高过一浪。

45分钟表演结束,剧组谢幕时,观众发现,杨瑞宇哭了,他流着眼泪360度鞠躬致谢,令全场观众动容。

“昆虫记”作为新华报业集团“交汇点”的戏曲栏目,早已在戏迷群中建立影响。17日上午,昆虫记戏迷微信群里的朋友们就惊喜地发现,群里迎来一位与众不同的新群友“羊咩咩”——《朝金顶》的主演杨瑞宇。原来,小杨演出之后在很多人朋友圈看到昆虫记报道,便根据报道后的链接主动申请入群,来听观众意见。

小杨哭什么?“因为我大学就要毕业了,今天零失误,观众如此热烈,我的大学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还哭自己即将离开大陆。

杨瑞宇7月就将回宝岛,加入一个很具创新性的剧团,同时到学校兼任教师。

此言一出,戏迷纷纷叫憾!大家遗憾这位有追求的台湾小伙不能在大陆继续自己的京剧事业。杨瑞宇11岁就考进台湾戏曲学院小学部,被分派学习小生。但喜欢把玩兵器的他很想学武旦,校方却以“男旦艺术道路太辛苦”为由拒绝。大一那年,中国戏曲学院组团赴台,派的都是尖子,老师还带学生合演,杨瑞宇觉得太难得,就此萌生赴大陆念头。历经当兵一年长考,杨瑞宇读完大二毅然归零,报考了中国戏曲学院,从大一读起,挑的行当是从没学过的武旦。

杨瑞宇为自己的选择付出艰辛努力。“武戏要天天练功。武旦不是主要行当,要求却特别全面,非常累!”杨瑞宇都熬过来了,两次拿过全班第一。

杨瑞宇说,目前没有理想的方式融入大陆剧团传统体制。此外,大陆剧团总的来说文强武弱,武戏在剧团生存不易。

资深戏迷“殷老师”说,像《朝金顶》这样的冷门老戏,女武旦的身体条件难以承受,只有男武旦才能完美呈现。戏迷们纷纷表示,如能留在大陆院团,多跟不同的艺术大家学戏,多在舞台上展现和磨练,杨瑞宇这样的男武旦独苗一定能将传承做得更好。好不容易培养出来如此优秀的冷门行当,恢复出这样精彩的冷门老戏,小杨却要离开大陆,实在可惜。没有杨瑞宇,《朝金顶》难以再现;而没有大陆班底,杨瑞宇也将告别《朝金顶》。

说到这里,小杨打出一个个流泪的表情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