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中国戏曲学院“全国京剧文丑中青年高端人才研习班”开班仪式在京召开(咚咚锵中华戏曲网2017-04-12)

2017年4月11日上午,中国戏曲学院“全国京剧文丑中青年高端人才研习班”开班仪式在京召开!

已故全国政协常委、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世济先生生前,专门针对“京剧文丑行当生源短缺、人才匮乏”的现象,提出有关京剧文丑人才培养的提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同志对此项提案给予肯定和重视,刘部长指出:“要深刻认识到戏曲艺术发展并不均衡,对某些行当重视程度不够,存在缺行短当的情况,可以中国戏曲学院为主导,面向全国各京剧院团举办京剧丑行学习班,丰富和提升此行当表演人才,带动各行当均衡发展。”为了贯彻落实部长的指示精神,更好地传承和发展京剧文丑艺术,经中宣部研究决定,中国戏曲学院参照“青研班”、“流派班”的办学体制和模式举办“全国京剧文丑中青年高端人才研习班”。

文丑研习班面向全国京剧院团、戏曲院校及昆剧院团共计47个相关单位寄发了招生通知,最终收到了来自17个单位上报的32名选手的报名材料。各推荐单位根据文丑人才需求,选择重点培养对象,向中国戏曲学院进行推荐,采取“单位推荐、专家考核、审定录取”的招考程序。

文丑研习班邀请中国戏曲学院教授钮骠,国家京剧院京剧名家寇春华、郑岩,北京京剧院京剧名家黄德华,上海京剧院京剧名家萧润年,上海昆剧院昆剧名家刘异龙,湖北省京剧院京剧名家朱世慧等7位文丑艺术家作为评审专家,对考生的基本功、角色理解力和角色塑造能力以及艺术潜能和发展方向进行严格评审。7位艺术家同时受聘为研习班专业导师授课教学,传授文丑行当经典剧目。最终,国家京剧院金星、张雷、王珏,北京京剧院孙震、孙世民、曹阳阳、赵世康、梁军委,上海京剧院王盾、朱何吉,天津京剧院邵海龙、窦骞,湖北省京剧院谈元、邓稳,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佟欣,重庆市京剧团郑淋,吉林省京剧院王雷,北方昆曲剧院张欢,山东省京剧院姚志刚,中国戏曲学院焦敬阁等11个院团、院校的20位丑角演员入选研习班。

研习班将于2017年安排两个教学阶段,采取学院与院团联合组织教学,学员在导师的教授下,研习文丑经典代表剧目,同时完成在各自院团的回团演出实践,使教学与院团的人才建设、剧目建设相结合,双方共同承担为京剧事业培养优秀人才的工作。中国戏曲学院将派出相关专家赴各地对学习情况和教学成果进行考核验收,组织考核成绩优秀的学员于2018年下半年在北京举行“京剧文丑大汇演”。(记者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