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中国戏曲学院“全国京剧文丑中青年高端人才研习班”开班 (《北京青年报》 2017-04-12)

本报讯(记者  郭佳)“全国京剧文丑中青年高端人才研习班”昨日在中国戏曲学院开班。中国戏曲学院教授钮骠、国家京剧院京剧名家寇春华、北京京剧院京剧名家黄德华等7位艺术家受聘为研习班专业导师授课教学,国家京剧院金星、北京京剧院孙震等20位演员入选研习班。

据了解,已故全国政协常委、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世济先生生前专门针对“京剧文丑行当生源短缺、人才匮乏”的现象,提出有关京剧文丑人才培养的提案。中国戏曲学院参照“青研班”、“流派班”的办学体制和模式,举办“全国京剧文丑中青年高端人才研习班”。

 文丑研习班邀请中国戏曲学院教授钮骠,国家京剧院京剧名家寇春华、郑岩,北京京剧院京剧名家黄德华,上海京剧院京剧名家萧润年,上海昆剧院昆剧名家刘异龙,湖北省京剧院京剧名家朱世慧等7位文丑艺术家作为评审专家,对考生的基本功、角色理解力和角色塑造能力以及艺术潜能和发展方向进行严格评审。7位艺术家同时受聘为研习班专业导师授课教学,传授文丑行当经典剧目。

最终,国家京剧院金星、张雷、王珏,北京京剧院孙震、孙世民、曹阳阳、赵世康、梁军委,上海京剧院王盾、朱何吉,天津京剧院邵海龙、窦骞,湖北省京剧院谈元、邓稳,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佟欣,重庆市京剧团郑淋,吉林省京剧院王雷,北方昆曲剧院张欢,山东省京剧院姚志刚,中国戏曲学院焦敬阁等11个院团、院校的20位丑角演员入选研习班。

研习班将于2017年安排两个教学阶段,采取学院与院团联合组织教学:学员在导师的教授下,研习文丑经典代表剧目,同时完成在各自院团的回团演出实践,使教学与院团的人才建设、剧目建设相结合,双方共同承担为京剧事业培养优秀人才的工作。中国戏曲学院将派出相关专家赴各地对学习情况和教学成果进行考核验收,组织考核成绩优秀的学员于2018年下半年在北京举行“京剧文丑大汇演”。

 声音

“生旦净潘长江?”

 昨天,在开班仪式上,7位丑行艺术家谈及文丑的现状与传承,忧心忡忡,但也表达了将这个行当“传下去”的决心。

81岁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寇春华提及丑角行当的重要性,强调一出戏是“一棵菜”,丑角不好,戏也精彩不了,“我就想起梅兰芳院长演《贵妃醉酒》,如果高力士不是萧长华师爷或者孙盛龙师父,那戏‘呱嗒’就掉下来。”

寇春华前些日子还在医院住院,“我儿子说别让我来了,‘你还要不要命’了。我们这些人都七八十岁了,也想着要赶快把我们学来的这些艺术和经验传下去。”

 来自上海的昆曲名丑刘异龙则提出京昆不分家,培养丑角高端艺术人才,“京剧应该帮助昆曲一把,京昆不分家。”而提及文丑行当的现状,刘异龙说目前上海的丑角演员都演不上什么戏,而昆丑的处境就更为尴尬了。

刘异龙也表达了自己在培养年轻人方面的决心:“我们小花脸都不爱说话,爱实际行动。”

说起尴尬,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黄德华说了一件令他感到“自责”的事情,“我参加一个活动,人家介绍京剧的行当生行的几位名家、旦行、净行都有谁,等到丑行,人家说——潘长江……”

“我感到自责,作为一位丑角演员,没有能够把丑角艺术更好地发扬光大。”黄德华先生提到丑角艺术传承说了三句话,“不忘本来——这是传统的东西;不怕外来;引向未来——把这个传承负责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