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简化考试 免学费 增舞台稀缺专业 中国戏曲学院“个性化”教学 ( 北京青年报 2017-01-10)

(本报记者 郭佳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近日,中国戏曲学院2017年本科招生简章正式向社会公布,今日起开始网上报名。昨天,国戏院长巴图率学院所有系主任现场解读了今年的招生政策及亮点,其中表演系的多剧种表演今年将新增评剧和越调两个专业,新媒体艺术系中断了两年的录音艺术(音响艺术设计)专业也将恢复招生,而经过升级的报名系统将新增微信和支付宝支付两种功能。此外,除舞美系、戏文系仍在湖南长沙设立招生考点外,其他专业将不在京外设置考点。

学生每周彩排每月登台 领跑艺术院校

根据学院高端京剧表演人才培养的定位,京剧表演专业将对考试内容进行优化,由原先的三试整合成二试。据京剧系主任舒桐介绍:“原来二试是戏曲常识的笔试,但考虑到学生都要参加高考且很多理论知识是进入大学后要学习的,所以今年取消了笔试,只保留了更体现考生专业素质的基功和剧目片段考核。”与此相同的是,国际文化交流专业为了方便考生,也对考试内容进行了改革,由原先的三试变成了两试,压缩了考试时间。

据京剧系主任舒桐介绍:“今年京剧系将招收京剧表演56人,京剧器乐23人,这基本是一个小型院团的建制,能够保证一般剧目的排练和演出。我们可以承诺学生,平均每个年级每周都有在校内彩排的机会,每个月都有在长安大戏院以及梅兰芳大剧院这样的专业剧场对外公演的机会,这在艺术院校中是不多见的。”

还未毕业 地方院团就已许诺职称、房子

院长巴图用“国戏可以将你的家国情怀与艺术梦想相结合”来“招揽”考生。据悉,近三年来国戏的报考人数冷热基本持平,维持在15000人左右,今年的招生人数为515人,其中京剧表演、京剧器乐、昆曲表演、昆曲器乐、多剧种表演、多剧种器乐、戏曲作曲等专业依然实行免学费政策。虽然是免学费,但学生得到的却是针对不同个体的个性化培养方式。舒桐还以具体实例阐述了京剧系为每个学生制定具体培养方式的做法:“我们有一个刚刚上二年级的梅派学生,因在学校就演出了全部《四郎探母》而被国家京剧院看中,不仅被请到国家京剧院与院领导及梅派名家李胜素见面交流,未来还有可能成为李胜素的接班人。而今年将大四毕业的一位学生,因学习的是关(肃霜)派,学校就将她推荐给了贵州省京剧院院长、关派名家侯丹梅,剧院在她还没有毕业时,就为其在当地首付购置了一套140多平方米的房子,并许诺给予她中级职称待遇。”

小剧种河南越调跻身高等教育序列

今年招生的另一大亮点是表演系多剧种表演新增了评剧和越调两个剧种,相应的多剧种器乐也将招收这个剧种的人才,此举也使得进入戏曲高等教育领域的地方戏剧种达到了21个。

表演系主任王绍军介绍:“今年新增的两个专业,评剧是北方地区的大剧种,而河南越调也是戏曲大省河南的三大剧种之一。学生将依旧采取前两年在学院学习京昆经典剧目,第三年回剧种所在地学习名家名段,最后一年回到学校进行大戏的彩排及论文撰写的培养模式。”

此外,新媒体艺术系的录音艺术专业也是针对当前戏曲舞台此类人才稀缺的现状而恢复招收的专业。据系主任谭铁志介绍:“我们是经过大量的调研及研讨会后决定恢复此专业的,目前戏曲院团对录音高级人才需求迫切,我们在调研了世界知名艺术院校的同类专业后发现,要办好录音专业,院校中必须要有优质的声音资源,而我们学校恰恰具备。未来我们将和京剧系、表演系等拥有优质声音资源的院系通力合作,培养出适应当代戏曲舞台美学的专业录音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