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新编古装京剧《黑旋风(全本)》来沪(《新闻晨报》 2016-12-03)

记者 邱俪华

晨报讯 新编古装京剧《黑旋风(全本)》今天起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上演。该剧是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资助项目,由景荣庆、尚长荣两位京剧花脸名家任艺术指导,中国戏曲学院教授、京剧系主任、青研班班主任舒桐担任主演。

《黑旋风(全本)》一剧故事来源于元杂剧《李逵负荆》,后经京剧改编,由原中国京剧院搬上舞台,1956年获颁文化部优秀剧目奖。剧中讲述李逵奉宋江之命下山打探粮价。恶霸曹登龙手下的歹徒垂涎卖酒少女满堂娇的姿色,冒宋江与鲁智深之名将满堂娇抢走逼婚。李逵路闻此事,误信为真,回山寨砍倒杏黄旗,大闹忠义堂。宋江为辨明真相,随李逵下山对质。李逵方知误会,率众杀死曹登龙,救回满堂娇,并向宋江负荆请罪。

花脸名家袁世海、景荣庆、尚长荣等都善演此剧。由于这出戏唱功、做功戏繁重,对演员的要求也比较高,近年来很少以全本的形式出现在舞台上,大多只有剧中的《下山》一折上演。

此次全本剧情节跌宕、内容丰富、文学性强,能较为全面地展示架子花脸表演技艺,无论从舞台展示还是教学传承的角度来看,都是一出不可多得的好戏。

舒桐扮演的李逵粗中有细。比如在《下山》戏中,虽然没有大的戏剧冲突,但李逵对梁山泊景色的唱念却很耐看。舒桐说,他最早是在青研班的时候跟着花脸表演艺术家景荣庆学习全本的《黑旋风》,但一直没有演出全剧的机会,后来曾多次向尚长荣老师请教该戏。他说:“尚老师没有门户之见,对我帮助很大,他教的跟景老师当初教的差别也不大。”作为京剧系教师,舒桐也希望通过传承该剧目,让学生们多一个学习架子花脸的大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