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中国戏曲学院与五大重点京剧院团合作 争创“国内水准一流、国际影响广泛的戏曲艺术大学” (人民网 2010-10-24)

在中国戏曲学院60周年校庆前夕,10月24日下午,中国戏曲学院与国家五大京剧院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国家京剧院院长宋官林、北京京剧院党委书记刘胜利、上海京剧院常务副院长单跃进、天津京剧院院长王平、天津青年京剧团团长李少波分别与中国戏曲学院院长杜长胜在协议书上签字。

   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张凡在签字仪式上说,中国戏曲学院与国家五大重点京剧院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双方在促进产学研相结合、联合培养高级戏曲艺术人才方面,在探索和构建院、团之间高效务实合作的新模式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中国戏曲学院与国家五大京剧院团合作,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振兴京剧艺术的客观要求,是中国戏曲学院争创“国内水准一流、国际影响广泛的戏曲艺术大学”的客观要求。中国戏曲学院与国家京剧院等五家院团有着天然的联系,与院团合作也是学校的办学传统,这是开展深入合作的坚实基础。她表示,与五大京剧院团的深度合作仅仅是学校进一步加强与艺术院团合作的开始,条件成熟后,还将与更多的院团加强合作。

   签字仪式由中国戏曲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世英主持。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巴图宣读了《中国戏曲学院与京剧院团战略合作意向书》。意向书指出,为了促进中国戏曲事业的繁荣和中国文化事业的发展,中国戏曲学院与国家京剧院等国家重点京剧院团本着互利共赢、优势互补的原则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戏曲学院与国家京剧院等五大重点京剧院团达成如下合作意向:一是建立会商机制。双方院领导以会议形式,定期就国家戏曲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要政策、各自重要的决策及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重大事宜进行沟通、交流与商讨;二是建立共享机制。双方建立信息共享平台,以双方网站为介质,共享教学、研究、创作、演出等信息,共建中国戏曲文化传播中心,双方建立资源共享平台,双方的排练、演出场所,艺术学术资源本着互惠原则向对方开放;三是建立人才联合培养机制。中国戏曲学院接受京剧院团的委托,联合培养适合京剧院需要的京剧表演、音乐、舞台美术、剧本创作、剧团管理与营销等方面的人才,通过举办各种培训班,打造京剧院在职人员的继续教育平台,中国戏曲学院以京剧院团为教学实习实践基地,双方共同建设;四是建立联合艺术创作、研究机制。双方的艺术创作人才共享,以多种形式联合进行艺术创作与学术研究;五是建立人才共享机制。中国戏曲学院根据京剧院团需要,向其推荐具有艺术创作能力的教师和学生参与艺术创作,京剧院团根据中国戏曲学院教学需要,向其推荐适合教学工作的演员到学院担任教学工作,双方共同建立“中国戏曲艺术教育专家库”。

   据杜长胜院长介绍,学校60周年校庆筹备自去年开始启动,各项活动紧张有序进行,已经举办的有系列学术研讨会等;学校还将举办全院教职工、校友书画展,戏曲教育研究所成立大会暨“中国戏曲教育现状与改革发展研究”研讨会,校史展览,杨蒲生先生珍藏戏票捐赠仪式暨新书发布会,校友会成立大会,荣誉教授、客座教授聘任大会,新中国戏曲教育60年论坛,2010校园新媒体音乐会,10月28日—11月2日在长安大戏院的六场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