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我院张火丁教授领衔《锁麟囊》赴沪演出圆满成功

2月7日,张火丁教授在上海大剧院领衔演出的《锁麟囊》拉开了中国戏曲学院建校65周年系列演出的序幕。

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之年,中国戏曲学院在加强艺术实践上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2月7日,以张火丁教授在上海大剧院领衔演出的《锁麟囊》拉开了中国戏曲学院建校65周年系列演出的序幕。

此次复排演出的《锁麟囊》与以往版本不同,在尊重传统,敬畏传统和恪守程派艺术精髓与精神的基础上,对唱腔、表演细节方面的处理上精益求精,在舞台的一些调度上、场次的衔接上做了一些尝试性的调整,力求舞台的呈现更加紧凑、流畅,使这出经典传统剧目赋有时代气息。同时,通过对剧目的精华处理努力提升观众的审美情趣,吸引更多的观众尤其是年轻的朋友走进剧场,从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此次复排演出的《锁麟囊》被纳入了“京剧经典传统大戏电影工程”,该工程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是在中央首长亲自倡导和关怀下,在国家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中共北京、天津、上海三市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由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天津京剧院、天津市青年京剧团、上海京剧院、中国戏曲学院、中影集团、上海电影集团、天津北方电影集团以及首都京胡艺术研究会、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共同参与实施。这项工程对于推动社会对京剧艺术传承发展的重视,扩大京剧在国内外的影响,团结京剧人才队伍,高质量地把当代中国京剧艺术的代表性成果传播、记载下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是一项立足对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和发展的重要举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我院领导高度重视“京剧经典传统大戏电影工程《锁麟囊》”的演出及拍摄工作,在各方面都给予大力支持。由周龙副院长担任复排导演,本着“守本精新”的原则对该剧进行了讨论和研究,希望通过国戏人的共同努力,能为戏曲电影史上增添光辉一笔。学院教务处演出管理中心、教学服务管理中心、京剧系和表演系等部门全力以赴,通力协作,发挥“一棵菜”的精神,一切以保障艺术精准为前提,服从《锁麟囊》电影工程剧组的各项工作安排,为演出拍摄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在学院排练期间,院党委书记龚裕、院长巴图及其他院领导多次到排练现场看望演职员,了解排练进度,解决有关困难。2月7日,新版《锁麟囊》首次在上海大剧院演出,院领导专程赴沪看望全体演职人员,并要求教务处演出管理中心全面配合,保证演出的顺利进行。

本次演出是中国戏曲学院与上海大剧院的第一次合作演出,大剧院是上海文化的重要标志,接待过国内外各类著名演出团体。此次面对高质量的京剧演出和观众们的强烈要求,只能破天荒地采取每人凭身份证限购2张戏票的形式来应对,开票当天,所有座位全部售罄,一票难求,这是近年来在上海演出市场极为罕见的。沪上各界领导、艺术家、教育家、戏迷票友1600余人到场观看了演出,场外没有买到票的戏迷久久不愿离去。当晚,张火丁教授以充满古典美的“程腔张韵” 再一次征服了在场观众。当演出结束的大幕拉上的瞬间,全场观众沸腾了,很多人冲到台口,高呼“张火丁,我爱你”,大幕关上又拉开了5次,全场观众几乎没人离场,大家眼望着舞台鼓掌叫好,观众的热情不断高涨,在三度集体谢幕之后,张火丁教授以一段载歌载舞的《春闺梦·被纠缠》的经典片段回报了期盼她5年之久的上海观众。当她最后一个音符结束时,现场气氛又爆发了高潮,观众是激动难抑、掌声雷动。央视空中剧院当晚直播了这一演出盛况。

此次演出的成功,沪上各界为之震动,各方专家、评论家认为通过观看本次张火丁教授的演出,对观众的艺术审美导向产生了重大影响,引起大众对古典美、传统美的重视。演出后,为了听取各方面意见,不断总结提高《锁麟囊》的质量,中国戏曲学院结合此次演出召开了“京剧经典传统大戏电影工程专家座谈会”,出席会议的艺术家和专家有李世济、刘秀荣、张春孝、叶少兰、刘长瑜、李维康、耿其昌、苏移、李祖铭、王玉珍、黎中城、燕守平、赵景勃、张关正、和宝堂、刘连群和学院的龚裕书记及周龙副院长等。会上专家们一致赞扬了本次的演出,是一场能够代表程派最高艺术的表演,也是张火丁表演艺术的完美展示。

李世济老师认为,通过这版《锁麟囊》的演出,张火丁把很多传统的东西回归了。刘秀荣老师说,张火丁真正地继承了程派艺术的特色和风格,她的表演、水袖、念白、唱腔非常到位。这也提示我们青年演员要踏踏实实的学,真正学到老师骨子里的东西。叶少兰老师说,火丁很刻苦、很踏实,有理想和追求,对待京剧艺术持之以恒,一直为京剧艺术在奋斗、拼搏,是一个非常好的演员。李维康老师认为,张火丁自身沉稳的性格非常适合演出程派剧目。程先生的戏一般悲剧较多,她的性格和程先生的演绎特色也比较接近。现在像她这样内敛的演员也是独一份,这方面只有火丁一个人,在京剧界里找不出第二个。耿其昌老师首先祝贺中国戏曲学院能够演出这么好的一出戏,非常成功。他认为,张火丁受到现在观众这么疯狂的喜爱,跟她个人的艰苦努力分不开。她钻研京剧艺术,能静下心,一心将戏做好,这种精神会体现在台上,台下功夫用到了,台上就能反映出来。苏移老师指出,张火丁是当代程派表演艺术传人的佼佼者之一。她唱念兼优,演戏入情入理,善于根据剧情矛盾,运用唱念作展示人物的内在感情。在表演上张火丁根据变化的剧情,做了不同的表演设计。王玉珍老师说,张火丁在艺术细节上从不马虎,注意细节的完美。她处理唱腔、水袖都很细致,而且非常到位。梅兰芳大师曾经说过,我们应该用艺术来“征服”观众,而不是廉价的取悦观众。所以我们的演员不应该为了叫好而叫好。火丁在这方面很注意,是很难得的,我们有些演员还没有注意这点,而是比较注重舞台效果,这点是火丁与众不同的一点。燕守平老师说,程派艺术渊博而精深,难度很大,特别是唱腔是程派最有代表性、最优秀的部分,继承与发扬程派的唱腔艺术也是我们最艰难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拍摄程派《锁麟囊》的电影意义非凡。黎中城老师认为,无论是唱腔、水袖、身段、表演,包括发音方法,出自张火丁之口具有特殊性,也说明了程派的魅力。这次演出的成功既得益于赵荣琛名师的传授,又得益于《锁麟囊》这个戏本身所具有的巨大感染力和文学魅力。好演员离不开好戏、好剧本。而最大的成功得益于火丁本人对于戏剧表演艺术的痴迷、钻研、追求、努力,她质朴、沉稳、内敛、低调,近似于无求无欲处事为人的良好口碑,促使很多人带着一种欣赏和佩服之情来观赏这场与众不同的演出。赵景勃老师说,张火丁的“程腔”是对传统的忠诚与尊重,她内敛、沉静的气质结合扎实的基功形成了特有的魅力,与时代审美接轨,受到众多黑头发青年、学生、知识分子的热烈欢迎。会上专家们还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以不断丰富和完善演出。

龚裕书记代表中国戏曲学院感谢专家们对此次演出的鼓励和支持,也很赞同大家对张火丁教授的认可。他认为,火丁教授不光是“静”,更有“净”,心里干净戏才干净。他介绍到,鉴于火丁教授为学院和戏曲事业所做出的成绩,学院有意推荐她参评北京市劳模,但征求意见时火丁教授委婉地谢绝了。她表示说自己只是一名普通老师、一个普通演员,想做要做的就是静下心来,把戏教好、演好,把更多的时间用在教育教学和艺术创作上,潜心磨戏。学院很赞同她这样的选择,把艺术事业奉为最高追求,心无旁骛,这是很多教师、演员和学生都应该学习的。学院将为这样优秀的艺术家搭建好平台,发挥示范作用,以德树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社会培养和输送更多更优秀的戏曲人才。

根据学院的2015的重点工作部署,《锁麟囊》等剧将参加“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闭幕式演出以及赴美国林肯艺术中心等地演出,该剧电影版将于2015年10月开始拍摄。

在此次上海演出结束后,《锁麟囊》剧组还特别向上海市儿童福利院捐款5万元,为上海残疾儿童福利事业奉献一片爱心,表达了国戏师生的深厚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