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舞台美术系与宾汉顿大学戏剧系联合教学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5-11-18 09:00

2015年11月13日,我院舞台美术系与宾汉顿大学戏剧系联合创作的音乐剧《春之觉醒SPRING AWAKENING》在宾汉顿大学WATTER THEATRE剧场首演,演出取得了成功,得到宾汉顿大学师生和现场观众的好评,大家一致认为演出激情四射,舞台美术呈现完美,现代西方风格的音乐剧演出具有明确的中国特色。演出结束后,剧组召开了庆祝演出成功PARTY,大家一致赞赏本剧的舞台设计,认为风格浪漫,有中国气息,准确地表现了剧本主题的同时具有视觉冲击力。音乐剧《春之觉醒》是双方2015年至2016年度的联合教学项目的初步成果,由我院舞台美术系教授李威和青年教师吕钦带领我院三名研究生与宾汉顿大学多位教授和学生联合创作。

《春之觉醒》是美国百老汇的著名摇滚音乐剧,2007年第61届托尼奖(美国戏剧最高奖)最佳音乐剧、最佳词曲创作、最佳音乐剧剧本、最佳音乐剧男配角等8项大奖。《春之觉醒》改编自德国剧作家FRANK WEDEKIND写于1891年的同名舞台剧,由DUNCAN SHEIK作曲 ,STEVEN SATER作词。该剧的故事发生在十九世纪的德国,讲述了一群年轻人对性、对生命、对世界和自身迷茫的探索。

本次联合创作教学由宾汉顿大学购买版权,我院舞美系李威教授担任舞台设计,宾汉顿大学戏剧系主任BARBARA WOLFE教授任服装设计,JOHN E.VESTAL教授任灯光设计,TOMMY LAFRATE教授任导演,宾汉顿大学师生担任乐队和演员。李威教授在该剧舞台设计中充分运用中国戏剧舞美表现手法,将中国特色充分融入西方音乐剧。由于西方观众对于中国戏曲的舞台美术了解甚少,在构思和与主创人员沟通的过程中,也引用了布莱希特的“史诗剧场”和“间离效果”概念,更好地让美国师生明白中国戏曲舞台美术的艺术原则和表现手法。

假定性的舞台空间。《春之觉醒》舞台设计借鉴中国传统戏台的基本结构,将剧本提供的众多场次,频繁的室内室外变化浓缩在固定不变的空间中,强调戏剧发生的大环境,一景到底通贯全剧。由伸出舞台台口的巨大斜坡舞台构成主体,一条小河、一座小桥、春天的小树、一片巨大的树叶组成象征性的固定舞台结构,表现浪漫的青春世界。谷仓的局部造型立于舞台后方,固定不变,暗示由成年人控制的世界,令人窒息。乐队也按照中国传统戏台的方法置于舞台后区的平台上。

以局部写实的舞台景物造型表现空灵的境界。《春之觉醒》舞台局部造型在中国戏曲舞美整体写意的基础上局部写实,结合音乐表现主观强烈的视觉效果。谷仓、春天的小树、一片巨大的树叶构成舞台基本的造型主体,谷仓破旧木头的粗糙质感暗示大环境的严酷,与小树形成强烈对比。夸张的巨大橡树叶成为烘托爱情浪漫意境的造型主体,表现美丽的理想世界。

将景物造型融入音乐剧的表演。《春之觉醒》舞台道具借鉴中国戏曲的一桌二椅概念,将干草阁楼、学校、浴室、教堂和校长的办公室等环境浓缩在道具中,道具与演员表演一起流动。剧中表现男女主人公浪漫爱情的干草阁楼由演员舞蹈化地抬上舞台,男主演(WELCHIOR)随着音乐爬上去,最后停留在舞台中央,女主演(WENDLA)从阁楼后区缓慢的爬上,构成动人的画面。

音乐剧《春之觉醒》的创作是双方2015年至2016年的联合教学工作的初步成果,具有标志意义,使得双方都增加了深度合作的信心,也找到了有效的沟通方法。李威教授和青年教师吕钦承担的舞台设计课程也完成了大部分教学任务,将于2015年12月20日结束课程。

联合教学工作的另一项重要内容,联合创作话剧《DANCING AT LUGHNASA》项目已经启动,青年教师吕钦带领舞美系的两名研究生已经完成了案头创作,即将进入布景制作和进剧场排练环节。联合创作《DANCING AT LUGHNASA》将是另一种运用戏曲舞美创作方法进行西方话剧创作的尝试。该剧的导演是宾汉顿大学戏剧系ELIZABETH MOZER教授,服装设计是ANDREA R LENCI-CERCHIARA教授,灯光设计将是我院舞美系马路教授带领研究生于2016年春季学期完成。

舞台美术系教授带领研究生直接参与国外院校的主流课程教学和剧目创作,是探索将中国戏曲舞美创作理念、教学理念向国外大学深度传播的有效途径,能让更多的国外教授和学生了解中国戏曲舞美的创作理念和教学方法。与国外院校联合创作音乐剧《春之觉醒》、《DANCING AT LUGHNASA》也提升了我院舞美专业研究生的教学水平,直接参与国际化的创作团队,能多方位地锻炼研究生们的创作和学术研究水平。

附:2015年联合创作音乐剧《春之觉醒》主创团队名单:

导演:TOMMY LAFRATE

舞台设计:李威

舞台设计助理:吕钦

灯光设计:JOHN E. VESTAL

服装设计:BARBARA WOLFE

音效设计:CRAIG C. SAEGER

音乐导演:KRISTINA RUFFO

舞蹈设计:JOELLEN KUHLMAN

武打设计:BARBARA CHARLENE

布景技术总监:DONALD W. GUIDO

布景制作总监、绘景: 王强华

布景技术:SCOTT SELMESKI

灯光设计助理:陈晟(我院研究生)

布景制作助理:王慧娜 曾思成(我院研究生)CHELSEA FRENCH

布景制作:MATTHEW ACOSTA, MARISA BORDOWITZ, HEATHER BURTON.

Spring Awakening演出剧照1

Spring Awakening演出剧照2

Spring Awakening演出剧照3

Spring Awakening演出剧照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