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音乐系组织召开2015版人才培养方案专家、毕业生论证会

2015-11-05 57:00

2015年10月25日,音乐系组织召开了2015版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和毕业生座谈会。出席上午专家论证会的有: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郭小虎教授、向民教授、吴粤北教授、民乐系教授樊薇;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院院长沈诚教授、音乐教育系主任余峰教授、中国音乐学院出版社(筹)总编辑赵仲明教授;东方演艺集团一级作曲、本院客座教授赵石军;战友文工团一级作曲徐小明;中国戏曲音乐学会会长朱维英等。我院教务处副处长张文振、图书馆馆长海震教授,音乐系主任谢振强教授、副主任牛长虹教授、副书记王利峰以及各教研室主任等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谢振强主任主持。

谢振强主任首先介绍了2015版培养方案修订的基本情况。牛长虹副主任分别就各专业方向的人才培养方案作出详细的介绍。

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提出宝贵意见。吴粤北教授建议扩充选修课内容,要增设计算机应用课程,为提高学生多方面素质做准备。沈诚教授认为,要在培养方案中考虑如何体现戏曲艺术的特色,要构建具备独特性的培养模式,不要一味的效仿音乐学院。郭小虎、向民、赵石军、徐小明几位专家均认为,戏曲作曲、音乐制作方向的专业基础课,不能只作为基础技能课来学,要逐步突出应用性和戏曲特色,并提议编写特色教材。余峰教授认为,音乐学专业要思考如何突出我院教学方向与特色,建议加强国语教学的比重。赵仲明教授认为,音乐学课程设置要在常规化的基础上加强特色,加强选修课对专业课的支撑力度,并尝试选修课多元化。海震教授就音乐学课程名称、内容安排等问题提出建议。

针对专家提出的建议,张文振副处长提出,2015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大致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所改善:其一,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于培养各类专业的高级专门人才;其二,增加选修课的学时比例;其三,在英语教学方面提出新的改革措施;其四,在培养方案设定方面加强各系的独立自主权;其五,在实践教学环节增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总体来讲,新版人才培养方案将努力探索“兼顾通才教育、摸索特色教育”的道路。

当日下午,20余名音乐系本科毕业生在听取系领导关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相关介绍之后,纷纷发表各自的看法。总体而言,各位同学有如下建议:期待能增强传统音乐文化、音乐史学方面的课程,能够适当的增设选修课,能够适当的增加实践的机会或学时。

论证会在各位专家、毕业生们的建议与期待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