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我院舞美系与中国舞台美术学会、浩洋电子有限公司共建国际灯光艺术史研究基地

2015-12-02

2015年11月27日,由中国戏曲学院、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广州市浩洋电子有限公司联合建立的“国际灯光艺术史研究基地”在中国第三届舞台美术展览现场举行了揭牌仪式。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曹林、中国戏曲学院舞美系主任李威、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副主任马路、浩洋电子董事长蒋伟楷、浩洋电子中国区总监赖胜弘以及新闻媒体代表和舞美系师生出席了仪式并为基地揭牌。

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在揭牌仪式上表示,中国第三届舞台美术展是对中国整个舞台美术行业发展的历史脉络进行梳理,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通过这样的机会,广大舞美工作者可以有更好的平台进行交流和展示,使新事物、新人才、新思想能够不断启发戏曲艺术家的设计源泉,继而推动整个戏曲舞台空间的改革,将十分有利于当代戏曲的发展。第三届舞台美术展也见证了我国灯光技术行业的飞速发展。广州浩洋公司蒋总将欧洲灯光史中多个饱含科技含量的灯光历史物件带到中国,建立了灯光博物馆,本身就是传奇的故事,对我们学院的人才培养也会起到重要的作用。三方共同创办的灯光艺术史基地能让学生快速地了解灯光艺术史发展脉络,有利于灯光专业的人才培养。博物馆众 多的历史物件背后也具有科学精神,我们的学生除了礼敬传统还要因应时代,传统与现代向结合,才是舞美人成长的两个翅膀。希望通过这个基地,企业和高校两种精神合流,培养出具有时代风貌的高端的灯光艺术人才。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曹林表示,国际灯光艺术史研究基地的建立是为灯光设计领域中的灯 光艺术史研究,科学研究搭建了一个高端的平台,希望能够以此次基地的建成为契机,深化三方的产学研交流与合作,深入研究中国文化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共同进行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进一步形成专业、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产学多赢的局面。在这个基地,三方能充分运用优势资源取得辉煌的成果,为中国民族品牌走 向世界,为中国舞台美术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浩洋电子董事长蒋伟楷在随后的发言中也表示,作为国内舞台灯光行业的领军企业,浩洋电子在过去几年时间里,自觉承担起了对整个行业的灯光历史文化的探索和研究工作,由浩洋电子独资创建的灯光历史博物馆不日也将正式对外开放。此次与中国戏曲学院、中国舞台美术学会联合建立“国际灯光艺术史研究基地”,标志着浩洋电子对灯光历史文化探索进入到了崭新的阶段。未来三方将深入合作研究中外灯光文化艺术历史,特别注重中国 演出照明灯具发展史的研究,整合院校与企业的优势,共同培育舞台美术行业人才,推动我国舞台灯光事业的发展。

广州市浩洋电子有限公司是我国著名的专业舞台灯光制造企业,产品深受国内外专业用户的欢迎和推崇。浩洋电子不断为市场注入新的设计理念,推出品质一流的高端产品,主要包含电脑摇头灯、 LED演艺照明、LED建筑照明、LED商业照明、LED显示屏和相关控制系统。浩洋电子是2014年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014年成为华南 地区舞台灯光领域唯一一家获评“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企业。本次联合建立的灯光艺术史研究基地,旨在提高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在舞台灯光、舞台工程方面的专业研究能力,借助企业的技术实力和研发实力,研究我国的戏曲演出照明发展史。基地将开展如下研究工作:1.共同研究建设具有国际水准、填补国内空白的 “舞台灯光博物馆”。2.灯光专业领域的高端理论研究工作。3.三方共同合作在灯光博物馆定期举办“国际灯光教学与科研成果展”4.教师及学生的舞台灯光 技术应用与研发方面的课题实践活动。5.舞台灯光、舞台工程技术与管理专业课程的教学活动。

此次国际灯光艺术史研究基地的落成,将为中国灯光舞美行业的发展和专业人才培养提供更有力的支撑。相信通过各方努力,“国际灯光艺术史研究基地”必将成为我国灯光舞美领域科研与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院领导与嘉宾合影

嘉宾为国际灯光艺术史研究基地揭牌

                     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与广州浩洋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蒋伟楷先生合影

                                         国际灯光艺术史研究基地宣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