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舞台美术系教师学生作品参加“中国第三届舞台美术展”

2015-12-01

11月26日至29日,中国第三届舞台美术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此次展览的主题为“创意空间与文化生态”,展示当下“大舞美”观念引领下的多样化舞美学术成果。来自34个省、市、自治区舞台美术学会,以及部队、院校、企业、科研机构的艺术家、教师和在校学生近3000人参展。同时邀请了40多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艺术家举办了39场高规格的学术讲座和论坛。本次展览是建国以来的第三次,全面展现了我国舞台美术领域的最新创作成果。我院舞美系全面参与了本届舞美展,共参加了院校教学成果展、知名艺术家个人展、著名灯光设计师个人展等。舞美系在校本科生、研究生也前往观展并聆听了多场学术讲座。

中国第三届舞台美术展开幕现场

我院舞美系在第7号展馆设置了专门的展位,共计150平米,展出作品将近300件,有演出剧照、舞台模型、设计图、人物造型成衣制作、教学成就展示等内容。 舞美系展区分为教师舞美创作成果、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的教学成果,以及国际院校合作教学的成果。展览期间展品得到了舞美界专家学者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展区

展品展现了舞美系教师的最新创作成果。舞美系教师在坚守本职教学工作的同时,广泛活跃在我国舞台美术创作的最前沿,在舞台设计、灯光设计、人物服装造型设计专业领域参与了多部戏曲、话剧、歌剧、大型综合性演出任务,取得了创作学术成就。近年,舞美系教师舞美作品获得过“文华大奖”、“文华舞台美术奖”、“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奖”,“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剧目金奖”等众多奖项,此次舞美系展位参展的作品全面展现了教师的整体创作实力。舞美系教师李威、马路、彭丁煌、秦文宝、刘小庆、张武、魏玮的多部代表作品还参加了知名设计师展区,更加全面细致地展现了他们的创作成果。

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展区

展品全面展现了舞美系教学成果。此次展览的学生展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本科五个专业方向(戏曲舞台设计、舞台灯光设计、戏曲服装设计、化装造型设计、 戏曲衣箱技术与管理)的优秀课堂作业和实习实践作品。展品有舞台模型、灯光作业视频、戏曲服装设计成衣、戏曲头饰制作等内容,展示出了学生扎实的基本功和较强的创新能力。第二部分为舞美系硕士研究生教学实践成果,展示了戏曲舞美、戏曲人物造型、舞台灯光、艺术设计等研究生教学方向的创作与实践作品。研究生作品多为演出剧照,以继承戏曲传统基础上创新为主题的创新剧目。大量的教学作品全面充分、多侧面地展示了舞美系的教学成果。

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展区

展品展现了舞美系近年国际合作教学的成果。本次展览专门开辟了舞美系国际合作教学成果展示区,展示舞美系与美国、英国、瑞士、德国、荷兰、智利等国家的著名院校的多项联合创作和教学成果。舞美系与美国马里兰大学戏剧舞蹈学院联合创作的莎士比亚《仲夏夜之梦》舞台设计、服装设计和舞美技术体现作品,舞美系与美国宾汉顿大学戏剧系联合创作的音乐剧《春之觉醒》舞台设计、灯光设计作品非常具有特色,吸引了众多专家和观众的兴趣,许多专家现场与舞美系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舞台美术系长期重视多种形式的展示与交流,早在2003年就参加过中国第二届舞台美术展,近年多次参加广州(国际)演艺设备、智能声光产品技术展览会、中国国际专业音响、灯光、乐器及技术展览、首届中国高等院校舞台空间作品展等。多次参加高水平的展览和展示活动能使舞美系的教学成果得到充分的宣传,也能在交流中发现不足与问题并及时改进。中国第三届舞台美术展是我国舞美领域最高的学术展览平台,我院舞美系展示的特色与创作、教学成果得到了广泛赞扬。我院舞台美术系长期坚持创作、教学、理论研究互补,坚持特色与开拓创新并重的教学思路,取得了成果,本次展览向舞美界展示综合实力的同时也听取了多方面的意见,更加明确了今后的科研创作与教学工作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