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沈世华

沈世华,女,汉族,生于1941年4月20日,浙江慈溪人,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导师,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953年入浙江国风苏昆剧团(现浙江昆剧团)学昆剧表演,工闺门旦,师承朱传茗、周传瑛、俞振飞、周传铮、方传芸、沈传芷、张传芳、姚传芗、刘传蘅、张娴诸名家,并得到王传淞、包传铎、言慧珠的指授。在艺术上功底坚实,戏路宽广。1958年,17岁学成后即留团担任当家旦角演员,除经常演出传统折子戏外,还主演了许多大戏,在省内外博得称许。1961年参加浙江省青年演员会演,以演《琴挑》、《百花赠剑》二剧,被评为全省五名青年尖子演员之一;1962年参加苏浙沪三省市昆剧观摩演出,所演《琴挑》一剧,在青年演出评奖中名列榜首;1984年在北方昆曲剧院任职时,以《游园惊梦》一剧参加北京市首届中青年演员调演,获最高奖项“特别奖”。

从艺以来,曾演出及教授过的剧目有:《十五贯》之苏戌娟、《牡丹亭》之杜丽娘、柳梦梅、《桃花扇》之李香君、《长生殿》之杨贵妃、《西厢记》之崔莺莺、红娘、《渔家乐》之马瑶草、邬飞霞、《风筝误》之詹淑娟、《烂柯山》之崔氏、《狮吼记》之柳氏、《连环记》之貂蝉、《雷峰塔•水斗、断桥》之白娘子、《孽海记•思凡、下山》之赵色空、《玉簪记•琴挑、问病、偷诗》之陈妙常、《琵琶记•盘夫》之牛小姐、《 铁冠图•刺虎 》之费贞娥、《蝴蝶梦•说亲回话》之田氏、《百花赠剑》之百花公主、《贩马记》之李桂枝及现代戏等近百出剧目;主演的《西园记》(饰王玉真)于1979年由湖南电视台录像并为珠江电影制片厂拍成彩色影片。多年来,众多著名戏曲评论家、学者如赵景深、吴小如、朱文相、胡世均、宋铁铮等皆曾撰文,赞誉其艺,发表于海内外的书刊报章上;1992年台湾《申报》专文誉她为“剧坛师表”。众多戏剧艺术家,如程砚秋、马少波、吴祖光、黄宗江、刘曾复、杜近芳、张云溪、迟金声等看了她的演出,无不赞不绝口;在同辈艺友中,如蔡正仁、侯少奎、张静娴、刘异龙等,也对其艺推崇有加。

她从青年时期起,即开始兼任教学传艺工作,五十九年以来,教过的学生中,有大学的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剧院剧团的演员、学员和艺术院校的进修教师,还辅导过一些著名的演员;学生中许多人获得了全国性和省市级奖励,获中国戏剧梅花奖的就有30余人。1996年赴台湾讲学并举行了三次专场演出,1997年、1999年又两次赴台讲学;2001、2005、2008年三次赴香港讲学授艺;2005年受中央文化部聘请为昆剧旦角艺术传习班主教导师,首届京剧专业中青年教师高级进修班导师,并多次担任昆剧演员赛事的评委。上世纪80年代以来,向日本、美国、德国、法国、比利时、墨西哥、丹麦、瑞典、西班牙 、新加坡、韩国等国的留学生教授了昆剧表演。北京的国家大剧院、大专院校和外地的艺术院团都邀请她作过专题讲座,备受欢迎。为《中国戏剧》、《戏曲艺术》、《艺术教育》、《中国教育报》、《人民政协报》等报刊撰文多篇,与人合著有《中国昆曲艺术》、《传统京剧人物造型荟萃•昆曲50折》等书出版;有为梅兰芳大师的《贞娥刺虎》音配像和主演《思凡》、《絮阁》的影碟行世。

她是中国昆剧艺术教育史中的第一名女教授,其业绩介绍为北京教育领导部门收入《德艺双馨的艺术院校名师》一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