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动态

返回

国交系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2019-06-20 10:51

自迎评工作启动以来,国交系以审核评估的各项要求为指向,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1、迎评促建抓关键,国交系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教师动员会。

为切实做好国交系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各项准备工作,国交系于5月15日召开全体教师会议,专题进行审核评估系内教师再动员。

于建刚主任首先向老师们通报了预评估专家反馈意见和建议,要求大家充分认识评估的意义和重要性,树立全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对照标准,找准问题,扎实做好迎评准备工作。随后,对国交系下一步工作做好部署,包括完善国交系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内容,做好支撑材料的补充和整理,开展好国交系特色人才培养课程、成果和实践活动的展示,做好系内教师、学生的教育和再动员等四项主要内容。为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于主任明确了相关工作的责任人和分工情况。最后,于主任对全系教师提出要求:一是要全面动起来。从现在起,每一位老师都要进入正式评估状态,通过课堂教学活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二是要抓紧时间。有评估倒计时意识,有甘于奉献精神,做好打硬仗的准备,树立打胜仗的决心。三是要调整好工作节奏,保持紧张、规范的精神状态,全系一盘棋,共同做好审核评估的准备工作。

国交系党总支书记王媛对全体教师进行迎评再动员。带领大家专题学习国交系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重点内容,集中对国交系的办学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人才培养中心工作、教师专业发展与服务情况等进行重点解读。要求全体教师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团结一致共同做好国交系迎评准备工作。国交系教学副主任刘珺通报了国交系前期准备工作的开展情况,布置下一步具体工作。对本系国际文化交流、大学英语、艺术学理论等教研室的工作进行分类指导。学院客座教授、美国密歇根大学教授陆大伟出席国交系动员大会,向老师们介绍了美国教学考核评估的周期和主要做法,并与国交系教师进行了交流和经验分享。

这次动员会,是国交系全体教师的一次再发动和再集结。老师们纷纷表示,将在系领导班子的统一领导下,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做好国交系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各项准备工作。

2、迎评促建动起来,国交系青年教师全员投入教学文件规范提质工作。

5月17日,国际文化交流系国交教研室全体教师共同投入到近年来本科生教育教学文件的梳理、规范和归档工作中。

青年老师们按照学院教务处指导意见,对照清单和评估标准,分别对国交系2016年以来包括专业课教案与授课相关文件、课程作业与学期论文、期末考试答卷和成绩单、试卷分析等一揽子教学相关文件资料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青年老师们各有分工,认真检索文档,细心整理分卷,相互配合,相互鼓励,团结一致推进迎评准备工作。

在日常教学工作中,老师们各守一段渠,在各自的专业课堂上教育引领本科学生学习成长。今天,大家又共同参与到教学管理与运行维护等支撑工作当中。青年老师们充分认识到,高等人才培养作为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教书、管理、服务等全过程的协同配合。迎评促建,重在建设,大家要共同创建全员育人的环境,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团结一心,把国交系人才培养工作推向前进。

3、迎评促建严部署,国交系召开教研室专题工作会。

5月21日,国交系大学英语教研室召开全体教师会议,对照评估标准,围绕如何更好地改进和提升大学英语教学工作,进行集体教学研讨。

教研室主任阙艳华老师向大家通报了近年来艺术院校大学英语教学的经验和好做法,组织大家结合教学工作实际,就如何科学设计课堂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手段,调动学生英语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教学效果等进行集中讨论。英语老师们结合不同专业学生特点,立足教学实际,各抒己见,集思广益,并踊跃分享其他院校英语教学的新方法和新举措。

于建刚主任提出,大学英语教学工作辐射全院各系,涉及人员广,影响面大,全体英语老师要高度重视本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一方面要协同配合,系统梳理教学文件,整理教学档案,确保英语教学工作的规范和水平;一方面要从我做起,全心全意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立足讲台,辛勤耕耘,彰显英语教学的“国戏”特色。

4、迎评促建走出去,国交系于建刚主任一行赴北京舞蹈学院开展迎评专题调研。

随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日益临近,国交系的迎评准备工作也在紧张有序的推进。5月22日,国交系于建刚主任带队前往刚刚圆满完成审核评估工作的北京舞蹈学院人文学院、教育学院,围绕如何以评促建,做好迎评准备工作,推进文化产业、艺术管理等本科人才培养事业科学发展等内容进行专题调研。

于建刚主任一行首先听取了人文学院马明院长关于评估工作的总体介绍、主要做法和经验分享,就如何加强学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日常教学管理、本科人才培养和教师培养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国交系调研团队实地考察了人文学院的办学环境,学习了教学文件和评估材料等。我院与北京舞蹈学院同为北京市属艺术院校,国际文化交流系与北舞人文学院作为兄弟单位在办学定位、学科设置和专业特点等方面有诸多相似之处,学习借鉴北舞人文学院的做法和经验,对于进一步加强国交系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调研中,双方还就今后如何深化办学合作,实现特色、优势资源的互补融通,为本科、研究生层次人才成长搭建更广阔的平台进行了充分讨论和交流。随后,于建刚主任带队来到北京舞蹈学院教育学院,与张朝霞院长就如何以评估工作为契机,推进学科专业发展、提高文化产业和艺术管理人才培养质量等问题进行座谈交流。

此次赴北京舞蹈学院进行专题调研,是国交系践行开门办学理念,提升管理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在考察学习过程中,老师们不仅带着问题、查找差距,而且也分享经验、谋求合作。以评促建,未来可期,国交人将坚持以本为本,努力奋进,为培养更多优秀艺术管理与文化传播人才做出更大贡献。

参加此次调研活动的还有系党总支书记王媛,国交系教研室主任刘三平、宋之歌、阙艳华,国交专业教师胡娜。

5、迎评促建抓学风,国交系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全系学生动员会。

为进一步提高国交系学生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重要意义的认识,鼓励同学们奋发有为,以更高标准、更好学风投入到学习中,国交系于5月24日召开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全系学生动员大会。

国交系党总支书记王媛做动员讲话。她指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学院2019年度的重点工作之一,评估工作的核心,在于对我院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情况进行有效评价。评估工作的总方针是“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国交系全体同学要从自身做起,团结一致,共同做好迎评建设工作。王媛书记要求同学们要充分认识审核评估的重要性,既要有倒计时意识,以积极学习风貌和昂扬精神状态迎接即将到来的评估检验;又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将迎评准备作为提高学风标准、规范上课秩序、养成良好求学习惯的重要契机。她要求全系同学做爱校爱系的大学生,要心怀理想,积极进取,展现国交学子的良好风貌。

国交系主任于建刚向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正确认识教学评估“以本为本”的内涵。“以本为本”,是以本科专业教学和本科人才培养为根本,中国戏曲学院的每一位本科学生就是“以本为本”的人才培养对象,所展现出来的素质也就是衡量学院人才培养成果的标尺,因此,评估的价值在于通过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来改善教学,让本科教学质量变得更好。第二,同学们应该以良好的学习状态和学生状态来面对审核评估。良好的学习状态,是指以饱满的热情对待学习,而良好的学生状态,指以学习为根本,用学生应有的姿态面对老师、学校以及社会。第三,同学们要从自身做起,在评估过程中共同维护学院的良好声誉。每一位同学都要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学院的形象增光添彩,同时,同学们还要通过各种渠道主动宣传中国戏曲学院,宣传国交系,向外界无限辐射我们的影响。

国交系副主任刘珺表示,在刚刚结束的预评估里,同学们的表现还不尽如人意,有待进一步提升。希望同学们在心理上提高对教学评估的重视,在行动上绷紧一根弦,不仅要上好课,也要注意课下的状态。

动员会由国交系党总支书记王媛主持。系主任于建刚、副主任刘珺,全体本科生班班主任参加会议。

6、迎评促建请进来,国交系邀请校外专家为教学工作把脉。

5月22日,国际文化交流系邀请郭平建入校,为我院大学英语教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郭平建教授曾任职北京服装学院外语系主任,是大学英语教学方面的资深专家。当天上午,郭教授对我系近年来包括考试质量分析报告、教案等在内的大学英语教学文件、近三年来本科生英语考试试卷进行调阅、检查。下午,他以“推门课”方式,深入大学英语课堂听课,实地了解我院大学英语教学的实际情况。

郭教授充分肯定了我系大学英语的教学工作。他从教学审核评估的角度,建议进一步提高英语教学文件的规范性,英语教师可根据不同专业学生特点,设计师生互动环节,提高英语教学的针对性和生动性,提高教学效果。

国际文化交流系将迎评准备工作,作为提高本科教学工作水平的重要契机。本次大学英语教研室主动作为,请英语教育教学领域专家入校问诊把脉,就是要进一步提高大学英语教育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规范性,推进具有“国戏”特色的大学英语教学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7、迎评促建强学习,国交系专任教师与国内外专家交流。

5月28日下午国际文化交流系邀请原北京服装学院外语系主任、大学英语教学方面的资深专家郭平建教授入校,与全体大学英语课程教师进行“从教学审核评估的角度看课程教学档案存档规范及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主题座谈交流。此次交流活动是5月22日郭教授为我院大学英语教学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的续篇,也是国交系英语教研室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一次再动员。

郭教授首先为我们介绍了北京服装学院的教学档案存档规范,反馈了我院大学英语试卷归档情况存在的不足,并对5月22日“推门课”发现的问题向英语老师进行了反馈。他充分肯定了我院大学英语教师的教学工作,他指出,大英教师团队总体上专业基本功扎实,英语语音语调比较标准,较好掌握了现代外语教学理论与方法,教学内容充实,讲授条理,教学效果优良。他建议老师们进一步加强对课堂教学的把控,增加课堂互动,结合学生所学专业丰富英语教学,彰显艺术院校的英语教学特色,强化大学英语教学为学生专业发展服务的宗旨。在随后的交流讨论中,英语教师们与郭教授就如何推进具有“国戏”特色的大学英语教学工作,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大家一致认为这样的交流很及时、很有效,是教学评估前的一场“及时雨”!

美国密西根大学终身教授陆大伟老师也参加了当天的讨论,并就戏曲英语教学内容的设置与老师们进行了热烈讨论。

迎评促建,重在建设。国交系全体师生将在学院的统一领导下,坚持以本为本,努力奋进,以规范有序的教育教学工作、敬业爱生的教风和蓬勃向上的学风,迎接即将到来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面向未来,国交系将团结一心,开拓向前,为培养更多优秀艺术管理与文化传播人才、为支撑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