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动态

返回

导演系全力以赴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2019-06-17 14:22

按照《中国戏曲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工作方案》的要求,导演系认真学习掌握文件精神,学习学院动员大会会议精神,结合本系情况,细化工作措施,进行师生动员,广泛凝聚共识,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增强使命担当,有序推进迎评促建各项筹备工作。

学习学院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大会精神,召开导演系教学评估工作推进会

2019年5月21日,导演系全系师生参加学院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大会。通过参加大会,大家进一步深入领会了教学审核评估的重大意义,了解了审核评估工作的具体部署,深刻理解了审核评估工作的相关具体要求。

5月23日,导演系召开全体教师大会推进本系评估筹备工作,会议由导演系主任乔慧斌主持。乔慧斌主任带领大家学习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自评报告,再次强调了导演系应该借助教学评估的契机,促进教学体系的完善,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以评促建,推动教育教学的人才培养效果更上一层楼。导演系党总支书记郑唯对此次教学评估的背景、特点也做了详细说明,并鼓舞和号召全体教师积极完成各项任务,以优异的精神面貌和实际行动迎接审核评估工作。导演系教学秘书张阳老师就相关具体工作进行了讲解和演练。会上,全体教师充分交流了工作思路,统一了思想。

以本科教学审核预评估为契机,深入加强迎接教学评估工作力度

4月底以来,导演系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和班子会议,研究推进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具体措施和方法。5月7日,导演系迎接本科教学审核预评估。根据预评估工作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导演系班子带领全体教师总结教学工作经验,查摆问题,加强筹备工作力度。导演系按照学院对于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部署要求,迎评工作组成员、各教研室主任、每位教师对教学资料、评估材料按照时间节点积极推进,梳理、凝练传统优势专业的办学特点和规律,研究各专业课程体系的有机联系。

5月底开始,导演系主任、书记及各教研室主任,开始实地进入课堂,进行听课,平均每人听课8课时以上,对教师行课情况进行调研和总结,加强日常教学规范运行。

制定详细的学风校风工作计划,改进和加强导演系学风督查和学风建设工作

5月22日,导演系开始了为期1个月的学风建设专项工作。导演系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学风建设和学生工作专项计划,导演系主任和书记任专项工作的组长,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为成员。在5月22日—6月4日10天内,辅导员张妮老师和班主任、学生骨干等师生群体利用课余时间轮流排班巡查课堂,对每个年级、每个班级所上课程的课堂学习情况均进行严格摸排,总结优良学风经验和问题,有效推动学风得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从5月28日学院开展校级学风督查工作以来,导演系学风督察组共有30余名师生参与,进行了80余次课堂巡查,巡查组与任课老师积极沟通,向相关班主任及时反馈,进入重点课堂听课,科学运用查课的信息和数据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谈话教育和深度辅导。

6月5日,导演系书记、辅导员带领相关师生,对导演系男女生的全部宿舍进行全面检查,在肯定优秀宿舍的同时,摸排宿舍区域存在的卫生、安全问题,根据实际检查情况,落实改进措施。

加强教学审核评估知识的学习宣传,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冲刺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根据学院工作部署,导演系加强《应知应会: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知识手册》的学习宣传,引领全体师生在国戏爱国戏、在国戏护国戏、在国戏言国戏,以国戏为家、以国戏为荣,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冲刺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5月27日,导演系学生党支部首先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向全体党员明确教学评估的意义,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求党员严于律己、带动同学,勇于承担重任,在学生中做好宣传员、带头人。6月4日,导演系根据《一文读懂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应知应会手册》微信推送,向全体班长讲解了同学们应该掌握的知识,并要求各班召开班会进行自学。

导演系将师生自学与组织导学相结合,增强宣传学习效果。6月11日—13日,导演系每天召开1次年级学生大会,结合《应知应会》手册和课堂巡查、宿舍巡查的纪录,号召同学们发扬优良学风,保持优良风貌,对同学们进行知识手册的导学,针对每个年级存在的优点和问题进行指导,实现了应知应会宣传教育在全体本科学生中的全覆盖。

6月13日,导演系召开全体教师大会,结合教学实际,集中学习和研讨《应知应会: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知识手册》,根据学院工作部署,安排近期迎评工作。

接下来,导演系将会继续按照学院要求和本系实际工作情况,调动全系师生的积极性,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优异的精神风貌、昂扬的工作姿态迎接教学审核评估工作。